手机版
1 1 1

坚持实事求是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张志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特征,是党的生命线和活力所在。实事求是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政治品格、一种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首先就要求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领导干部只有思想实、干事实、为人实,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世事如何变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应该永远成为我们做人、说话、办事的准则。

  坚持原则 做“老实人”

  中国有句话叫“做事先做人”。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中,“老实人”越多,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越强,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越生机勃勃、兴旺发达。我们正在大力学习和弘扬的焦裕禄、杨善洲等,这些共产党员性格迥异、事迹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做人都讲究一个“实”。他们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领导干部要有立党为公的觉悟、情操和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不兴伪事,不务虚名。老老实实做人,不妄自尊大,不妄自菲薄,不趋炎附势,不仗势压人。胸怀坦荡,不徇私情,淡泊名利,对上不争名,对同级不争权,对下不争利。要真正把老实做人、做老实人当作人生信条,贯穿和体现到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甘做思想务实、生活朴实、作风扎实的“老实人”;甘做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尊重规律的“老实人”;甘做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老实人”;甘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老实人”。

  实事求是 说“老实话”

  当今社会,人们面临着各种竞争与诱惑,利益的纷争难免会影响人们的言行。个别领导干部一味迎合上级,上级喜欢听什么,就讲什么,甚至编造假情况、假数字等。有的不敢直面客观存在的事实,对工作中反映出的矛盾和问题,文过饰非;有的在与下属沟通时,拐弯抹角,使人难辨其意。这些都是不讲“老实话”的具体表现,是有害而无益的。作为领导干部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己,不唯洋,只唯实。在认识和处理问题时,始终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变化、发展的实际出发。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汇报工作、提出建议时,讲真话,讲实话。要善于向群众和基层的同志学习,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寻求工作创新的办法和途径,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提炼经验性做法。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光明磊落、襟怀坦荡;要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要明是非、辨真伪,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敢于担当 办“老实事”

  用责任、用担当来对待工作和事业,对工作尽力,对职位尽责,对事业尽心。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联系在一起,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和旺盛的精神状态。谋划工作要开阔胸襟、放眼全局、思考长远。要勤于政务、勤于正事、勤勉尽责,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敢于决断,勇于负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求,把党委关注、人民群众期盼、工作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集中主要精力,全力以赴,一抓到底,抓出成果。为群众服务,一定要珍重民心、珍惜民力,切莫背离群众意愿,切莫损害群众利益。为群众办事,要热情地办、方便地办。要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改善服务环境,增加服务时间,创造出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政绩、没有水分的政绩、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政绩、不留后遗症的政绩。

  改革创新 显“新境界”

  创新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是一种风格,也是一种责任。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改革创新要坚决消除从本本出发、从经验出发、从权威出发,满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决定落实决定”等不良现象。在工作和领导方法上,要将高涨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与实干精神结合起来,要既讲原则性、科学性,又注意灵活性。正确处理对上和对下,民意和官意,民主和集中,全局和局部,长远和眼前的关系。要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把上级的决策意图和政策精神扎扎实实地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要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能力。要善于把本职工作融入到全团事业发展中来思考、来定位、来把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敢于冲破主观偏见、僵化模式、陈旧框架的束缚,更准确地把握客观规律,更好地实现团场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19:4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