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江北:治理“庸懒散” 发展尝甜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住了5年却始终是‘黑户’,孩子就近入学都困难。”家住江北区城市经典的李朝江,一度为房产证的问题跑断了腿。

  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居然有人主动找上门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房产证送到了自己手上。他很满意:“政府就该这样,主动为老百姓服务。”

  这样的改变,不是偶然。今年4月,作为践行“三严三实”专项教育的具体抓手,江北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大力整治不思进取、碌碌无为、消极懈怠、不敢担当、办事拖沓、纪律松弛等十方面“庸懒散”突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整治不是假把式

  “治理‘庸懒散’,主动向自己‘开刀’,目的是使全区党员干部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抓落实。”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坦言,近年来,虽然江北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但少数党员干部沾沾自喜、思想松懈、不思进取、执行力不强,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在个别党员干部中出现了“钱不给发了,饭不让吃了,事也不干了”的现象,严重阻挠了该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步伐。

  为此,江北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的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治庸治懒治散”专项行动。

  一开始,很多人不以为然。但很快,大家都意识到,这回是“动真格”了。

  专项行动启动后,该区先后抽调纪检、组织、人社、公安、税务、工商等部门40余人,组建5个明察暗访组,开展全区性监督检查4次,派出监督人员180余人次,对区环保局、区卫计委、区商圈办等70个部门和石马河街道、鱼嘴镇等12个街镇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了机关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打游戏、聊天、网购、炒股等问题,并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走访重点区域的酒店、茶楼、娱乐场所和中小学校。截至目前,下发批评性通报5期,对无故缺席会议、迟到早退、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指名点姓通报批评16个单位31名人员,其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4名,对参与赌博、违规使用公车、违反财经纪律的7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启动“一案双查”,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9名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严肃追责。

  “通报批评直接点名曝光,在全区范围内引起了强烈震动。”石马河街道负责人说,没想到整治力度那么大。

  推动民生决策落地

  “如果以为治理‘庸懒散’就是抓开会缺席、迟到这些问题,那就错了。”江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周瑜泉说,治“庸懒散”根子上是为了解决办事不力、遇到矛盾绕着走等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问题,推动民生决策充分落地,让群众感受到真正的实惠。

  专项行动要治理的10个方面除了作风飘浮、纪律涣散、不讲规矩、服务意识差等“散漫”行为,还包括不思进取、履职不力、能力不足、缺乏担当等“平庸”行为;执行不力、推诿扯皮等“懒惰”行为。

  为确保整治成效,区纪委牵头,设立5个监督小组,强化对各联系单位每阶段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督促。各小组突出问题导向,帮助查找问题,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

  李朝江房产证的落实,就得益于该区对久拖不决问题的排查发现:部分安置还建房项目,居民入住多年,却始终办不了房产证,导致孩子就近入学成问题、房子抵押贷款办不了……

  经过深入了解,发现主要原因是,有的开发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按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审批组织施工、建设,造成规划及竣工验收困难,以及未完善相关税费等问题,导致部分市民购房多年,仍无法办理房地产权证。

  “不能因为开发商‘生病’,让老百姓‘吃药’。”今年,该区明确将“群众房屋办证遗留问题”纳入28件民生实事当中,提出解决5000户群众房屋办证遗留问题目标。

  区国土局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群众尽快拿到证书,我们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由多个部门进行项目联合会审,限定办证完成时间。”

  截至目前,全区83个部门、街镇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领导点、群众提、个人找、集体议、互相帮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庸懒散”突出问题583个,并针对性地剖析了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目标、重点,细化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185个。

  优良作风助推中心工作

  开展专项整治,关键是培育干部队伍优良作风,提高执行力,助推中心工作。

  为确保区重大骨干项目和重大民生实事健康顺利推进,该区建立并落实了重大项目月报告季通报制度,组建区重大骨干项目和重大民生实事专项督查组4个,对今年以来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中医院康复大楼等9个重大骨干项目及重点民生实事开展专项督查,深挖“庸懒散”等为官不为的问题线索……对唐家沱立交改造等23个投资进度相对滞后的政府资金类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并按照倒排时间节点,每月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将予以通报、问责。

  “不能让转作风、抓落实的要求,随着专项行动结束而收尾。”区委办负责人说,该区在全区大力推行“主动办、立即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五办”工作作风,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责任”“五定”工作管理,通过建章立制固化行动成果。

  一系列举措之下,江北区各项重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持续向好,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今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位居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内资增幅居主城第二,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居主城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09:4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