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仲组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各地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7月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以有力举措把专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及时跟进学习

  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贵州、吉林等地考察以及许多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及时跟进,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教育提供根本遵循。内蒙古、上海、陕西通过常委会会议、工作座谈会等形式,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在专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力强化党性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力求实效;坚持制度治党,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浙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开展“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学习大讨论,组织3.5万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轮训,推动形成遵守党章、严守规矩的良好氛围。河南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专题教育。西藏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研讨会,要求把专题教育融入到改革发展稳定中,切实把党中央治边稳藏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福州市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将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推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用好“两面镜子”

  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各地坚持把典型作为最直接、最直观的教材,充分运用“两面镜子”开展学习研讨,教育领导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中总结深刻教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

  学习先进典型看差距。福建编发《“不朽的丰碑”——谷文昌精神学习读本》,在全省掀起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的新一轮热潮。四川连续三年开展先进典型表彰活动,表彰优秀共产党员460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50名,运用榜样力量提振干部精气神。河北、广西南宁市、吉林延边州以焦裕禄、谷文昌以及新评选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等为标杆,加强县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专题教育。江西宜春市、湖北钟祥市、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一批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的“身边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青海、河北大厂县、河南舞阳县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筑梦中国》等影视教育片,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举办“三严三实在身边”讲堂,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先进看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对照反面典型促警醒。各地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山西以十八大以来查处的7名省级领导干部、4名市委书记、3名厅长等一批腐败案例为镜鉴,深入剖析根源,汲取深刻教训,推动广大干部革故鼎新、激浊扬清。北京、江苏洪泽县、江西南丰县结合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书目,通过举办典型案例巡回教育展、汇编被查处干部忏悔录、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让党员干部从中深刻总结反思,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山东海阳市、湖北罗田县、安徽砀山县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建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清单”,明确“岗位风险点”,筑牢拒腐“防火墙”。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研讨。各地聚焦坚守政治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重庆、贵州、新疆在专题研讨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紧扣实际、对照典型,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纪律规矩等方面,深刻反思问题。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利用在延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契机,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甘肃通过专题研讨,加强领导班子责任和压力传导,扎实深入地推进纪律建设,确保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地生根。湖北武穴市、安徽五河县、河南修武县在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中突出发言重点,强调政治上要清醒、思想上要自省、行动上要带头、防线上要加固。河北涞源县要求参加研讨的领导干部只列提纲、不带讲稿,全程录像并在全县“干部课堂”播放。

  把自己摆进去

  认真查找解决突出问题

  各地坚持把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重头戏”,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对照党章党纪,深入具体查找,立说立行整改。北京、黑龙江各级领导干部在查找共性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个性化问题,分别建立“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清单”。天津269个局级领导班子、3206个处级领导班子均以常委会议、党委(党组)会议或扩大会议等形式,集体会诊、聚焦查摆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和领导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梳理出带有普遍性、针对性、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安徽、广西、江西余干县、湖北黄冈市黄州区组织领导干部下沉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服务窗口等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倒查不严不实问题。甘肃天水市、新疆博湖县集中梳理近年工作情况,通过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江苏、云南、河南尉氏县在做好对照检查、研讨交流等基础上,推动领导干部查准找实个人及分管工作领域不严不实问题。

  各地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不等不拖、边查边改,努力在解决问题上见到成效。重庆、吉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将学习研讨中查摆出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未销号的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统一列出清单,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改一项成一项。江苏东海县组织县处级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责任,并定期公示进度。海南、江苏江阴市实行领导干部问题台账整改落实情况月报备制度,及时掌握整改落实进度和完成率。四川38位省领导、50位省直部门领导、120位市(州)领导组成200个工作组,为有扶贫任务的161个县(市、区)的贫困群众解决各类民生难题3.6万件。江西、贵州、云南武定县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清单”集中在报纸、专题教育网等平台进行公示,由广大群众督促整改。陕西咸阳市、江西兴国县、新疆阿瓦提县分层次制定整改落实承诺书,在新闻媒体通报整改进展情况,请群众监督,确保整改效果。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着力推动改革发展稳定

  各地坚持把专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紧密结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努力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安徽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河南开展“查履职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查改革和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经济稳定增长;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和社会稳定情况,确保大局和谐稳定”活动,以“三查”促“三保”。内蒙古结合专题教育,围绕自治区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组织工作组分赴12个盟市开展专项督促检查。福建泉州市开展“三比一看勇担当打头阵”主题实践活动,市、县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抓项目落地,累计为1084家企业提供250多亿元资金扶助。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尤其需要领导干部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各地在深化专题教育中普遍注重解决为官不为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广东、广西、浙江诸暨市把正在进行的为官不为、干部“走读”等专项整治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检查扫描,逐条梳理分析,从严加以整治。北京通州区、安徽宣城市、青岛市黄岛区出台问责办法,聚焦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突出问题。湖北黄石市探索建立干部“召回”管理制度,对存在执行不力、不思进取、回避矛盾等10种不履职尽责、为官不为情形的干部实行“召回”管理。贵州毕节市、四川华蓥市、江苏泗洪县围绕“严”和“实”的要求,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全面测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

  强化落实责任

  从严从实抓好专题教育

  各地普遍注重强化责任,以严实精神抓好专题教育,务求取得扎实成效。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在书记带头讲党课基础上,坚持常委会带头开展专题研讨、深挖细查自身不严不实问题,示范推动专题教育不断深化。福建、山东龙口市、河北广宗县建立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定期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协调工作。山东、湖北武汉市、广西桂林市强化各级党委一把手责任,把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内蒙古兴安盟、江西抚州市与党委(党组)书记签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体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和责任追究,有效传导压力。辽宁、湖北、宁夏通过暗访、随机调研、列席专题研讨会、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督促指导。云南楚雄州、新疆塔城地区、河北崇礼县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专题教育进展情况开展多轮随机调研督查,列出后进单位重点督促指导。江苏宿迁市对所有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规定动作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督查,先后下发98份提醒单,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江西集中纪检机关、组织、宣传等部门力量,组成宣讲团,分赴各市和省直机关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各地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党建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开设“践行三严三实”专栏,宣传专题教育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为专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共产党员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3: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