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员教育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廖国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牢牢把握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严格党员学习教育,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

  ●唤醒党员意识,切实做到重要事项向党员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重要任务党员带头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明确要求,从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部署,要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员教育,提升基层党员素质能力,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基层党员教育,首要的是补好精神之“钙”。要牢牢把握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严格党员学习教育,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广大党员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章党规党纪等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三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基层党员轮训等制度,通过讲政策、讲传统、讲典型、讲案例等全面加强教育培训,促使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固牢信仰之根。

  抓好基层党员教育,紧要的是针对问题精准发力。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和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落实好。结合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主战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农村党员不信教不信谣不传谣。强化党员教育基础保障,加大人员经费投入,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作用。把典型作为最直观的鲜活教材,开展“千名好支书”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党员、好干部。

  抓好基层党员教育,必要的是加快融入“互联网+”。要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作用,立足“平台上移、服务下延”,联动推进省、市、县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积极借鉴大规模在线开放学习理念,探索“先锋慕课”的开发应用,重点抓好党章等重大主题课件的开发制作和推广应用。创新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新载体,打造党员教育“多屏并行、多屏合一”的全媒体集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辐射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

  抓好基层党员教育,重要的是关爱激励和联系服务党员。要唤醒党员意识,全面落实“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切实做到重要事项向党员通报、重要决策征求党员意见、重要任务党员带头落实。关心关爱党员,用好党员关爱基金(资金),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党员,有针对性地扶助党员创新创业,切实提高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要联系服务党员,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坚持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即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让广大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4: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