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贵阳市大力弘扬严和实的精神 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贵州省贵阳市坚持从严从实抓学习、抓谋划、抓部署、抓落实,突出抓好抓实集中学习、专题党课、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查摆整改“不严不实”问题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至9月30日,全市4个市级班子、100个县级党委(党组)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全部进行开展完毕。

  坚持以上率下。市委常委会坚持把强化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牢牢把握专题教育的正确方向,在立根固本、落细落小、改造提高、接受监督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市级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上党课、带头主持专题研讨、带头查摆和整改问题,带头调研督查,为全市作出了表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研讨,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仔细找,立行立改,持续在思想、作风、党性上集中进行“补钙”和“加油”,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更浓厚、领导干部的标杆作用更明显。

  强化工作统筹。市委党建办切实强化统筹调度,牢牢抓住“严格审核把关、严格督促指导、严格质量评估”关键节点,统筹推进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在两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对准备工作不充分的、学习研讨方案未审核通过的,要求推迟召开;通过旁听和调阅资料等方式对各单位专题学习研讨进行质量评估,对第一次专题研讨评为“一般”的5个单位派出工作组进行指导和约谈。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有关要求,指导各单位高标准筹备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8月31日至9月2日,市委中心组率先举行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主持研讨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其他市委常委紧扣“严以律己”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导向,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坚决以反面典型为镜,认真查摆在思想上、行为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解决的具体办法,为全市树立了标杆。市委党建办专门派出11个旁听小组,对10个区(市、县)和45家市直部门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了旁听指导,对发言聚焦不准、查摆问题泛泛而谈、讨论不充分的2家单位责成重新组织开展。

  加强督促检查。紧紧抓住督促检查不放松,确保每个关键动作抓到位。9月1日,陈刚深入南明区调研督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实地走访,对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其他市委常委结合经济结合工作分工,带队分赴区(市、县)和部分市直部门进行调研督查。9月18日,陈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9月15日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就深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要求。市委党建办先后组织10个调研小组,多次开展专项调研和暗访,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把握专题教育的进度和节奏。

  突出查摆整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坚持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开始就紧紧围绕市委列出的36条“不严不实”具体表现,认真查摆和梳理本地本单位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实行“销号”整改。学习研讨中,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的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自身“修身不严”、“律己不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提出对策、拿出措施、深入整改。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党委(党组)共查摆出“不严不实”问题1248个,已整改落实503个;查摆出“修身不严”问题312个,已整改落实125个。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摆出个人“修身不严”问题4383个,已整改落实1573个。1—8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145起,责任追究262人,11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先后4次在媒体上通报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案件27起。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情况综述、主题征文等,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践行“三严三实”方面的有关精神,加强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积极成效、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的报道。着力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做法和效果,以及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经验和成效的宣传,树立样板,发挥示范作用,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多次刊发贵阳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稿件,为专题教育有序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14:31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委党建办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