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从严从实”扎实推进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4月启动以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和部署,按照“动起来、活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的要求和标准,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情况,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取得初步成效。

精心谋划 实现专题教育高质量开局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对领导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的一次检视和校正。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制定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专题教育。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半年来,30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陆续在本单位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范围内讲了专题党课,其它领导也在各自分管的范围内讲了党课,累计讲党课70余场,实现专题教育的高质量开局,为专题教育的持续深入推进,为开好专题学习研讨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抓好专题教育,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负总责、亲自抓,以从严从实的作风认真谋划,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突出学习引领 创新形式和载体

在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为帮助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要求把学习贯穿始终。组织领导干部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重要书目,并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修身、律己的营养,掌握谋事、创业的本领。于此同时,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刘云山在部分地位单位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用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

同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还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努力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植保学院注重抓学习,重视学文件、学原著、悟原理。林学院注重发挥和利用典型模范人物的作用。成教学院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自主学习有机结合。机关党委把专题教育同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对机关全体科级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园艺学院、水建学院、信息学院、附中注重走出去参观学习,强化学习的感受体会。葡萄酒学院注重抓好关键少数的思想教育和学习提高。信息学院通过开通党建微信平台—信工先锋,举办师德演讲大赛、廉政文化设计大赛、抗战胜利70周年动漫设计大赛等以赛促学,强化学习效果。人文学院充分挖掘学院教师队伍的“理论优势”,邀请相关理论专家讲课。资产公司则制定学习计划,组织集中观看专题片。

深入学习研讨 明确推动工作的标准要求

开好专题学习研讨会是专题教育的“规定动作”和重要方法举措,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学校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实际开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专题的学习研讨,目前已累计开展学习研讨110余次,全面完成专题一的学习研讨,专题二的学习研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通过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触及了思想和灵魂,明确了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推动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资环学院、离退休处在深入学习研讨中达成一致认识,认为必须把抓作风转变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不断地抓紧抓好。理学院、动医学院通过学习研讨,认为应该把专题教育同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植保学院通过学习研讨,认为应坚持“三抓”,即抓常、抓细和抓长才能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机电学院党委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从思想深处剖析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信息学院通过学习研讨,党员干部的觉悟和认识水平逐步提高。园艺学院通过“三抓”,即抓学习,抓作风,抓落实,努力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水建学院在学习研讨过程中达成共识,成立了“青年教师之家”。

强化问题导向 力促工作上台阶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实际,紧密结合本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专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实际工作上台阶,让专题教育更加精准聚焦。

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把开展专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改善校园环境、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上。农学院、植保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资环学院党委、动医学院、机电学院、葡萄酒学院、信息学院、水保所、动科学院、体育部、生命学院、人文学院把专题教育同学院工作年、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人才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把牢本单位事业发展的“总方向”。园艺学院把专题教育同学科平台和学科队伍的整合联系起来。

经管学院、外语系把专题教育同培养高质量创新性人才,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结合起来。离退休处以离退休老职工的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理学院通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把专题教育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联系起来。食品学院把解决试办“3+1”国际班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研讨课题和重点解决问题,积极探索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附中把提高学生升学质量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研讨内容。生命学院在专题教育的推动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了“起航计划”。场站中心把提升场站工作管理水平放在首位。创新学院把专题教育同办好右任书院,理顺书院的管理体制有机结合,推动制定了书院运行管理办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专题教育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校党委将督促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按照学校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确保环节不少、内容不少、质量不降,持之以恒地把该项工作抓紧抓好,力求取得实效。同时,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继续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对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凝练,加强宣传报道,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 10:06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