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自今年5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力地保障了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保障立法质量提升。按照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中提出的提升立法质量、加大监督力度要求,常委会机关把增强立法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加快重点领域立法等作为立法工作的保障重点来落实。如组织开展了《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草案)》立法初审调研和论证,为加快与重大改革相配套的法规制定提供保障;开展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重点建议督办调研、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调研等,为加快城乡建设管理等领域立法做好准备;开展了《福建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少数民族权益保护调研等,加快了涉及民生权益方面的立法进程。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保障监督实效提升。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突出监督重点、转变监督方式,为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提供保障。先后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等执法检查,听取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省法院和省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报告等,从经济、民生、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方面为常委会提升监督实效做好保障。

  三是注重转变作风,促进履职能力提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把在机关开展的“抓落实、提效能”主题活动作为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先后组织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和“季度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机关干部职工作“解析中国梦”“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常态”“如何提高公务人员人文素养”等专题讲座,拓宽干部职工视野、提高思维层次;举办机关干部职工计算机技能竞赛,营造履职尽责、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作质量、办事效率的提升;选派优秀干部下基层挂职蹲点,接地气、解民情,为基层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干部队伍纪律建设,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考勤的通知》,不定时对考勤情况进行抽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截至目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完成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边查边改,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 10:2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