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阜新“五项清单”激励干部勤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在辽宁阜新采访时,多次看到这样一张表格:《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情况纪实表》。这张表格可以简称“服务清单”,里面浓缩着阜新各级领导干部帮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个细节。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东梁镇党委书记王柱每个月都要跑一趟双马纸板厂,了解企业生产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员工的诉求,企业大事小情他都放在心上。纸板厂资金有困难,他就帮着联系贷款;员工反映加班没补助,他就力促企业和员工依法达成了加班补助协议,企业还为员工建设了文化娱乐场所。

  服务清单记录着王柱的重点工作轨迹。王柱也在为解决清单上罗列的问题奔走着。一张清单几乎记录下了领导干部活动的所有重要信息,各级领导干部该干什么活儿,干了什么活儿,干了多少活儿,活儿干得怎么样,阜新市委都掌握得一清二楚。清单虽然仅是几张表格,但它已成为阜新市检查、督导各地各部门落实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

  在落实“四个着力”的最前沿全面铺开

  阜新市领导干部的“清单”制度,是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提出来并设立的。今年7月17日,阜新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列出“五项清单”,即学习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五项清单”就是5张表格,这5张表格被细分为73项。 “五项清单”虽然最初用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但因量化式的清单管理便于检查、督促、落实,工作内容一目了然,工作效果一清二楚,阜新市又把这一做法在稳增长的最前沿全面铺开,并推广到绩效考核、行风建设、廉政建设等各个层面。

  “清单制”这一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好做法,又在阜新落实“四个着力”中大显身手。

  阜新干部的清单是“全员式”的。阜新市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和企业困难多的情况,要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走进企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了便于检查、督促,阜新就设立了我们眼前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开展 “一走访三推动”活动情况纪实表》清单。

  清单显示,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今年以来已经11次到定点联系企业走访,谈心谈话21人次,重点解决党建工作、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和保障职工权益三大方面问题,其中“破解企业发展瓶颈”8项,涉及对外合资合作、技术改造和拓展市场等。

  而另一张清单显示,阜新市市长杨忠林今年以来到定点联系企业10次,其中7月份就去了3次。

  一张张清单,记录着阜新各级干部帮扶企业的忙碌身影,记录着各级干部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历程。目前,阜新工业经济出现积极迹象,皮革、氟化工、铸造等重点产业集群生产形势良好,年初停产的规模以上企业中有79户已经恢复生产。

  量化管理敦促各级干部勤作为

  几张清单所产生的化学反应是让人始料不及的,不仅是企业经营的积极变化,还有机关工作作风的喜人变化。

  为了“填好”问题清单,阜新市各县区、各单位通过接受群众“挑刺儿”,请群众“问诊把脉”,共查摆“不严不实”问题3753个,据此列出了各自的问题清单。阜新市外经贸局认识到自身“对大企业、大项目关注多,存在‘重大轻小’现象”;市林业局认为“把精力主要放在经济林造林上,对荒山造林调研、论证得少”……

  问题找准了,整改是关键。

  张铁民牵头召开了“不严不实”问题交办会,50个问题清单向46个单位进行首次交办。交办以后,阜新市委对整改情况全程跟踪督查,建立了每月一次的定期调度制度,对超出时限的问题,向有关单位下发《催办单》。

  这是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整改清单:针对群众提出的“服务意识弱化”问题,对窗口人员进行3次素质培训,并利用房交会的契机,向市民提供贷款咨询、贷款额测算等服务;针对“政务公开形式化”问题,增设了网站、语音和触屏查询等平台;针对“惠民生力度不够大”问题,调整了贷款条件、年限、还款条件等多项规定,并取消中间费用,在全省率先实行贷款零费用。

  整改清单上面,映衬出人民群众满意的笑脸。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办事的市民张岩说:“我问了好多问题,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可是工作人员仍然很耐心。 ”

  清单促成的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多方面的转变,是阜新各县区、各部门工作作风变化的一个缩影,全市仅“服务群众能力不强”一项,就整改了329个问题,大大方便了市民。

  张铁民说,“五项清单”这种量化管理方法,将内容细化到每个部门,部署到每个人头,再通过拉单交办、跟踪督办、限时催办等全过程的管理方法,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由此,干部工作作风发生了巨大转变,敦促激励各级干部勤作为、敢作为,这是我们实现阜新转型振兴的希望所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 10:5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