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宁波市国税局坚持即学即改 认真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宁波市国税局采取有力举措,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力促问题整改,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深悟透固根基。坚持“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针对问题意识淡薄,看不到、找不准问题,掩盖、回避问题等现象,加强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一是以上率下引领学。党组书记和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身作则、率先示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规定内容,延伸阅读《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平天下》等书目,反复学习自行汇编的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66条最新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和实践要求。二是研讨交流启发学。搭建网络研讨平台,实时发布学习体会196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师生互动。认真开展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修身、律己、用权,交流心得,深化理解,共同提高,坚定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正反典型对照学。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组织两名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宣讲,以身边事引领税务人。邀请专家围绕预防职务犯罪进行授课,用身边事教育税务人。组织学习总局编发的两本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材料,举一反三、检身正己,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较真碰硬查问题。坚持“早找细找、找严找实、找准找全”原则,查找梳理出4方面21条“不严不实”问题。一是班子带头自省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剖析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问题,并在专题党组会上自省发言。班子其他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总局、市局主要领导党课讲稿中点明的问题,逐条分析,主动认领。市局党组列入边学边改项目清单9条问题。二是拓展渠道全面查。结合“践行‘三严三实’、精准服务企业”活动、“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走亲连心活动和总局部署的专题教育问卷调查工作,鼓励党员领导干部“揭短”“亮丑”,欢迎普通干部和纳税人“挑刺”“拍砖”,以从谏如流的态度广泛征求税务人员和纳税人对组织收入、依法治税、优化服务等重点任务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利用自行研发的“网络廉政评议系统”收集纳税人评议意见324条。三是专项检查深入查。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税收纪律等五项纪律22个重点内容的执行情况,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重点查找违规违纪苗头线索。

  立说立行促整改。对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一是上下联动抓整改。坚持“问题两头查,原因两头找,上下联动改”的思路,动态掌握整改落实情况,上级整改结果需下级评议通过,下级整改结果需上级审核把关,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形成整改合力。二是正风肃纪抓整改。组成3个检查组,对市局机关和15个基层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共教育约谈136人次、点名通报14人次、追究责任15人次。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局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有关问题的通知》,有效规范办公议事规则;印发《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报批工作的通知》,强化干部管理;拟定《2015—2017年人才培养行动方案》,加强人才培养;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系统督查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绩效管理和督查工作,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截至8月底,宁波市国税局共组织税收收入856.02亿元,同比增长15.5%,增收114.92亿元。出口退税、“营改增”试点改革、财务预算管理、税收分析等多项工作,得到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 11:25 来源: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