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庆元县国税局以革命先辈的言行为教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周恩来总理的“瘦肥”观,对照党员的“严实”风。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中央在部署这次专题教育时明确提出要以上率下,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以“三严三实”为题,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行动。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细读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的内容,不由想起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那句:“吾貌虽瘦,必肥天下”铁骨铮言来对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有“瘦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一位教育者对学生讲过一句话: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我们共产党人的理念是:只要主义真,虽死亦光荣。共产党员不怕死,但我们并不要都以死作为代价来干事业,而是要用智慧加勤奋做好事、当好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道: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形象和威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同志说的字字句句都表达出共产党人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鞭策我们党员干部树“肥天下”的真干实干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历经战争创伤的祖国,工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低下,百废待兴,帝国主义处处对新中国排挤,外交面临困境,朝鲜半岛燃起战火,国内人民群众中鱼龙混杂。为了尽快恢复生产,让人民有饭吃,有衣穿,总理常常从早上工作到深夜,勤勤恳恳,劳心劳力,内政外交,无不亲为。同样,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以正反典型为镜子,实行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相结合,在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专题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励领导干部积极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隐患,扎扎实实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瘦”自己“肥”天下得民心。今天,我们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应该学习周恩来总理的“瘦肥观”,高风亮节,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工作、爱岗敬业,同舟共济。习近平同志在这一点上也是作了反复强调的。他说: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人历来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严和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内容,是传承民族品性、倡导社会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严和实的精神。

  从习仲勋的“一哭一护”,看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 读《习仲勋主政广东》,有一则“一哭一护显境界”的故事。“哭”为谁?为没法活下去的逃港农民;护为谁?为体恤百姓而险遭处分的秘书。细节显高风,这不起眼的“一哭一护”,彰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无比同情、无限深情。当前我党开展的作风建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核心在“严实”,严是因,实是果。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上具备了“严”这个因,才能收获事业上“实”这个果。党员干部作风“严实”了,风清气正了,最后受益的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老百姓。

  “一哭”的功底,来自“三严”的修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三严”作风,说到底就是要“管心、管权、管行”。“修身”是对内心道德的要求,是对道德修养,品德修养的一种提升。遭受16年牢狱劫难的习老没有哭过,当调研视察时见到群众受关押,看到群众受苦难时,他却哭了。好作风不关是靠学出来的,更最要的是身体力行中修出来的。今天,我们还有好多党员干部在面对弱势群体,面对群众的疾苦时麻木不仁,有多少人能为老百姓动“哭”?

  “一护“的动力,来自“三实”的锻炼。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实”作风,讲白了就是要“修心、修权、修行”。“修心”是共产党人在与人、与社会、与组织上,要讲实诚,是“修身”的内在动力。习老如此情系群众、关心群众、爱护群众。难怪毛泽东曾夸赞他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好作风也不仅仅是写写材料、作作报告锻得出的,更要紧的是走群众路线悟出来的。今天,我们的党员干部怕干事、干坏事,面对习老,能不汗颜?

  “一哭一护”与“三严三实”是情操的传承。习老被毛泽东赞为“炉火纯青”的老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他的“一哭一护”,为广东争取到“先走一步”的“尚方宝剑”,小齿轮带动大机器,由一个省的崛起,从而使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势如破竹,国家走向繁华昌盛。习近平同志对哭也有一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对照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风雨历程,在当前有着系统的、科学性的“三严三实”一系列活教程,在伟人的肩膀上学习的我们,如果还在懈怠、还在懒散,占着党员的名份还有何意?

  仰止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扎稳“三严三实”。任弼时同志在我们党内被喻为骆驼,他的精神自然誉为“骆驼精神”。骆驼,被人们誉为“沙漠之舟”。凝固的沙丘在狂风的吹拂下,卷起铺天盖地的沙浪。这位人类忠实的朋友,用高大的身躯筑起一个天然的避风港,虽然负重,步伐却稳健有力,无怨无悔地勇往直前,从不退缩,它的品格令人敬畏和仰视。这种精神,在当今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弥足珍贵,是党员干部身上不可或缺的精神元素。仰止“骆驼精神”,稳扎“严”和“实”的作风,就要经历“信解行证”四道淬炼关,才能打造出历久弥新的好钢。

  信是正信,不疑惑。就是要我们坚定的相信“严”和“实”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基本路径。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课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性问题。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无论党的事业处于顺境还是遭受挫折,对共产主义的光明前途、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未来,都好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学习和践行周总理“在任何艰难困苦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铿锵誓言,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人而无德,行之不远。”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品格,始终是党赢得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重要法宝和战胜各种困难风险的强大力量。

  解是正解,不歪曲。就是要我们正确的理解“严”和“实”是守纪律讲规矩的应有之义。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员作为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要认真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确保党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

  行是正行,不耍滑。就是要我们无条件践行“严”和“实”是为民谋事创业的重要保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力量源泉。“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同样的,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求我们,严以用权,扎实转变工作作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落实在行动上,努力创造经得起时间、人民、历史检验的一流实绩。

  证是正证,不浮夸。就是要我们以实绩证明“严”和“实”是实现富民强国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视察的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要求领导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三严三实”,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律己、务实的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阐明了党员干部的做人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宝库,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所做的是不是“正证”,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意味深长: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只有老百姓会心的笑了,才能说明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已经通过了“信解行”的修持,收获“证”的果实。

  要有无限忠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和钢铁意志。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信念不淡忘,坚守信仰不迷失。

  要有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踏踏实实干事,全心全意为民。把解决“四风”问题向基层延伸,落实到神经末梢;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要有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要矢志追求真理,勤于思考,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注重调查研究,严格尊重事实,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敢于坚持实事求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

  要有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的清廉操守。不以领导或功臣自居,事事严于律己,处处以身作则,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要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把党的纪律当成带电的“高压线”,自觉抵制消极腐败的侵蚀,始终做到“三严三实”,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1日 17:45 来源:浙江省庆元县国家税务局“三严三实”活动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