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坚持问题导向 把学习研讨做在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开展涉农检察专项活动,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制度,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万件……河南省政法系统日前开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活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紧密结合“三严三实”学习研讨,公开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在专题教育中,河南省委把抓好学习研讨作为取得实效的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就实求实、真抓实做,既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又为今后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探路。

  学习突出“悟”。河南采取中心组示范学、主要领导领学、集体交流研学、专家辅导讲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党员干部在读原著中“悟”,在专题辅导中“悟”,在学思结合中“悟”;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上的不足,真学深思、对照反思。

  研讨突出“深”。河南从认识与体会、问题与反思、思路与打算等3个方面,聚焦主题谈体会、找差距、挖根源、讲打算、定措施,集中学习研讨一般不少于两天;运用就实求实、反求诸己的思想方法,从个人的思想实际、工作实践,从分管领域、部门、工作和下级的问题,反思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省委常委查摆出不严不实问题97个,市厅级领导干部查摆不严不实问题8618个,县处级领导干部查摆问题11.76万个。

  查改突出“真”。针对省委梳理出的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十不十欠”问题,河南部署开展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督促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等4个专项治理。省委组织部派出19个专题教育暗访组,对21个省直单位、5个省辖市、6个县市区和31所省管高校、24家省管企业进行集中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郑州市开展“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累计排查隐患21860个,整改到位14611个。

  河南坚持上级先行、党委先行、领导先行,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好局面。省委中心组率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常委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

  河南不断创新研讨机制,每次学习研讨围绕一个专题,学深入研究透;建立联系实际机制,从群众意见中找个人问题,从工作实际中找思想问题;实行现场指导,传导压力。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派人参加省辖市、部分省直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市级党委组织部门派人参加县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

  针对存在问题,河南将查隐患保安全、查措施保增长、查民生保稳定“三查三保”活动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取得了明显实效。在检查落实环节,河南严格检验标准,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从专题学习研讨、整改落实、融入常态、落实责任等7个方面,重点设置30个卡点,促进专题教育与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一体推进。

  (此文原标题为“学习突出悟 研讨突出深 查改突出真 河南学习研讨做在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