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以严和实的精神管队伍扛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纪委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努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能力素质新提升,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取得新业绩,切实将专题教育成果体现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中。

  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每个专题交流研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既认真参加省委常委会交流研讨,也一丝不苟地参加省纪委班子交流研讨。省纪委机关以部门负责人为重点召开学习交流会,处级以上干部都深入查找自身“不严不实”问题,举办“践行三严三实,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演讲比赛,努力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有新收获新提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听取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有的放矢,立行立改,切实强化“严于心、实于行”的具体举措。“现在省纪委领导同志下来调研,都是带着问题来,听取意见走,一律不要评功摆好,体现了严和实的作风,为我们作出了表率。”镇江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胡培红对此深有感触。

  紧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目标定位,江苏省纪委坚持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着力点,在去年出台“两个责任”具体意见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抓好主体责任“项目化”推进和用好问责追究“杀手锏”。协助省委组织开展下级党委向省委述责述廉,督促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双报告、全委会述廉、约谈提醒等制度,全力推动清单兑现、任务落实。淮安等地还探索建立了派发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季度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把责任压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正确处理“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既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又当好“啄木鸟”,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今年1-8月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46917件(次),立案10171件,其中地厅级24件,县处级250件,党纪政纪处分797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554人。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主持召开线索梳理分析专题会,对反映领导干部的3900多个问题线索逐一确定处置方式。率先制定对省管干部谈话函询的暂行办法,在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苗头或者轻微触犯纪律的时候就红红脸、出出汗。进一步改进办案思路理念,今年省纪委立案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直接给予纪律处分的占比75%。

  不仅对人严、对事严,更要对己严,是江苏省纪委一以贯之秉持的理念。省纪委专门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最近又召开省纪委机关暨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清醒和自觉,坚持党纪党规的“手电筒”既照别人也照自己,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36人。(江苏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07:5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