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权为民 细照笃行 做职工群众的好公仆

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六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李红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这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领导干部必须“严以用权”,一个“严”字,表明了领导干部对自己手中的权力绝不能滥用。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因此,只要正确用权就能为民谋利,为民造福。

  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

  一是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力受约束的权力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领导干部为官用权、做到“严以用权”的思想基础。我们要正确认识我们的权力是职工群众所赋予的,是公共的权力,是让我们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具,因此,我们就要树立“孺子牛”的公仆精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代表职工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为此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职工群众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树立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的地位观。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是领导干部为官用权、做到“严以用权”的基本立场。职工群众授予我们职务、权力,是相信我们能为他们服好务,而我们的职务和权力,只能是实现为职工群众服好务的条件和工具。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深入职工群众中,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带领职工群众共同前进致富。要坚持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职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要懂得职工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职工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有真正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公认,赞赏和尊重。

  三是树立利为民所谋的利益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是领导干部为官用权、做到“严以用权”的关键。一是顺乎民意,就是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一切要以职工群众的拥护、赞成、满意为根本的衡量标准。二是摸清民情,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到基层去,多到困难多、矛盾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以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和职工群众在思想上亲近、感情上贴近、决策上靠近。三是集中民智,要始终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决策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四是解决民忧,结合团场实际,在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职工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上下功夫,排解职工群众所忧的问题。五是赢得民心,要力争让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政绩,要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和崇高威望。

  努力做称职的职工群众好公仆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滥用权力就会损害职工群众权益,只有严以用权,才能不逾规矩。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强调的都是用权为公。古代尚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朴素情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应甘当职工群众公仆,要树立“权为民所赋”的意识,把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一是提高党性修养。作为团场主要领导,我将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总书记视察新疆、兵团的讲话和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质,增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努力实现学以致用目标,将团场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融入到中央和兵党师委的部署中,落实到“向南发展”的行动中。做到“三个转变”:应付学习转变为主动钻研、改造客观世界转变为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相结合、“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坚定“三个自信”: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坚持依法用权。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主要承担者、权利的主要执行者、经济社会管理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其坚持依法用权,是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的本质要求。因此,我们要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做法律权威的维护者,法律面前不变通,权利面前不滥用,义务面前不逃避。要率先垂范,依照法律进行科学决策,避免越权无效决策。不与法治精神相违背,不与现行法律相抵触,不与权利义务相矛盾,不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冲突。要善用法律破解发展难题。要自觉接受法纪监督,努力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关口就前移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要敬畏法纪以自重、心怀法纪以自律、对照法纪以自省。 

  三是强化严以用权。“公”字最重要,“责”字记心间,“特”字要摒弃。权力如流水,在沟渠河道之内奔涌,倘若破堤决坝,将会肆意泛滥。为防止权力之水泛滥,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公私分明,“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强调的就是用权为公,用权为民。领导干部要坚守“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责任意识,掌权为民、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要摒除特权思想,严禁特权行为,消除特权现象。

  四是增强务实为民。作为党委副书记,我将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群众的愿望、需要、利益,贯穿于党委决策的全过程,多做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实事,多抓促进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多与干部职工交流交心,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促进工作扎实推进。

  每一个党员干部在对待权力的问题上,都要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处理个人同职工群众的关系、同组织的关系;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利益的工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在实处,用好权力,团结班子一班人,做好职工群众的好公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16:4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六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