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萍乡:抓牢“四个关键” 推动专题教育“既严又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设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督导组等工作实际,江西省萍乡市委坚持责任到位、任务到人、工作到点,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引导指导、跟踪督查、示范带动”四个关键作用,构建高效运行机制,扎实做好四个“关键动作”,有效推动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井然有序、既严又实。

  抓牢组织协调这一关键确保责任“一杆到底”。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市委常委会的领导下进行,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市纪委、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史志办、市直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协同做好相关工作。下发《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关责任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具体工作的牵头部门、协助部门,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明确各责任部门之间的工作流程,市委组织部向市委负总责,各自牵头的具体事项由各责任部门直接向市委负责。各部门所负责具体事项的进展情况,须由定期报送给市委组织部汇总。建立市“四套”班子、责任单位、专题教育单位3支联络员队伍,在此基础上,建立3个QQ工作群,要求各单位每10天报告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展情况,重大情况及时报告,把握进度,把握节奏,使专题教育始终保持了上下联动、相互沟通的工作格局。

  抓牢引导指导这一关键确保工作“一步不落”。定期印发《近期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表》,明确重点工作,倒排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切实做到各项工作心中有数、有序推进。通过召开工作调度、推进会议等形式,组织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操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要求,深入研究专题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解读上级文件精神。坚持在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过程中,从责任部门中抽调人员,开展派员列席各县级班子学习研讨会活动,确保每个单位列席1次以上。该市还通过在媒体开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小结”、“整改进行时”等专题专栏,定期报道各地各单位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领导干部心得体会,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动各单位专题教育从严从实开展。

  抓牢跟踪督查这一关键确保标准“一以贯之”。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全程跟踪、全程督查、全程记录。建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定期专报、通报制度,提出专题教育10项专报通报内容,市委组织部定期向市委专报、向各单位通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展情况,以表格清单的方式展示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对点名批评的单位采取约谈方式强化问责。目前,已分批约谈10个单位分管领导。同时,该市从一开始就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下发《萍乡市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暂行办法》,要求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把“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由市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约谈提醒。

  抓牢示范带动这一关键确保行动“一个基调”。作为专题教育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萍乡市委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始终坚持“从严履职尽责、从实做人做事,当标杆、做表率”的行动基调。在每个专题学习中部务会成员积极深化“一对一”交流、集中研讨和部机关互动,每个环节都邀请各科室负责同志列席学习会,组织全体干部分批开展在职党员到户籍所在社区(村)报到服务、进村入户“精准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和读经典悟原理分组讨论活动。建立了部机关微信工作群、工会群、学习群等,全程纪实地展示每位干部每天每时工作开展情况,每周以科室为单位总结工作、分析不足、研究打算,分管部领导进行集中点评。建立了部务会成员和县区组织部长、各科室负责人的工作群,高效沟通交流,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实打实的系列举措,有效防止了“灯下黑”情况,确保了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在专题教育中自严三分、先行一步、干在实处,为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唱响了“从严从实”的行动基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2:35 来源:江西省委组织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