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贠恩凤:“永远歌唱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65年冬季的一天,在北京演出的贠恩凤,见到了她最敬爱的周总理。演出完毕,周总理拉着她的手说:“咱俩的名字里都有一个‘恩’字,所以我们要对人民感恩。你的民歌唱得很好,以后要多唱民歌,人民是喜欢民歌的。”

  10月8日晚上,老伴孙韶小心翼翼地拿出影像册,贠恩凤给记者展示了她视若珍宝的那张与周总理合影的照片。回忆起往事,老人不禁热泪盈眶。

  “周总理的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了誓言:永远扎根在人民中间,永远为人民歌唱,永远歌唱人民!”

  1940年出生于陕西华阴的贠恩凤,自幼聪明伶俐且有着一副好嗓子。1951年6月,年仅11岁的贠恩凤在全西安市的中小学歌咏比赛中,凭借一首《团结起来把账算》中的四段领唱,赢得观众和专家评委的好评,当场被选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文工团。

  加入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文工团后,除了训练、演出外,一有机会贠恩凤便如饥似渴地学习。高亢优美的陕北民歌,地方特色浓郁的陕西眉户、碗碗腔、秦腔,泼辣的河南坠子,韵味十足的北京单弦,文雅的苏州评弹,不同的艺术形式给了贠恩凤丰富的艺术营养。渐渐地,她形成了自己清脆饱满、吐字清晰、声情并茂、质朴感人的演唱风格。

  1953年,贠恩凤专门向著名陕北民歌歌手白秉权学习陕北民歌,浓厚的兴趣和勤学苦练,加之多次到陕北实地采风、观摩学习,造就了贠恩凤独树一帜的陕北民歌味道。后来她又师从我国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王昆,学习民族歌曲的演唱风格、吐字方法和用声技巧等,给陕北民歌注入了新的生命。她创作演唱的许多陕北民歌和具有民族风格的歌曲,如《信天游唱给毛主席听》《翻身道情》《三十里铺》《延安儿女心向毛主席》《小米饭香来土窑洞暖》《有吃有穿》《十唱共产党》《绣金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南泥湾》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如歌人生,悠然走过64个春秋。

  无论是灿烂绚丽的中外舞台,还是艰苦朴素的工厂、农村和施工现场,贠恩凤所到之处不仅留下了优美的歌声,也留下了歌唱人民群众的真情,更留下了她无私奉献的美德。

  上个世纪90年代,人民子弟兵在西安护城河实施清淤工程,贠恩凤和老伴从报纸、电视上看到广大官兵艰苦劳动的模范事迹,深受感动,决定去现场慰问战士们。他们老两口骑着自行车,顶着烈日,互相搀扶着在护城河边边走边问,找到了工程指挥部。他们采访和了解战士们的感人事迹,还以此为内容专门为战士们创作了歌曲。烈日炎炎,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没有音响、没有话筒,从建国门到东门,在又脏又臭的清淤工地旁,他们走着、唱着,走遍了战士们劳动的5个工作点。“从上午10点演到中午1点,没喝一口水,一连唱了18首歌。”想起当时的情景,老伴至今还心疼她。

  在贠恩凤家里,记者见到一张拍摄于1996年6月30日的照片,照片上贠恩凤和老伴站在正午的似火骄阳下。孙韶告诉记者,那天他们冒着酷暑,带着以工人们的先进事迹为内容编写新词的17段歌,来到西康铁路秦岭隧道的施工现场,连唱了半个多小时。头戴安全帽,脚踩泥浆,进入4000多米的隧道施工现场,贠恩凤含着眼泪为工人演唱了《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南泥湾》等歌曲。隧道和矿井的工人围拢过来激动地说:“像您这样的艺术家能在隧道现场唱歌,真是和咱们工人兄弟心连心呀!”

  从事演唱事业64年来,贠恩凤先后为群众演出5000余场(次),演唱歌曲3万余首(次)。2006年退休后,她依然坚持每年下基层演出七八十场。除了参加省市组织的文化惠民演出,她和老伴还常主动联系学校、部队、厂矿,在田间地头、煤矿井下、隧道工地义务演出。

  “是党和人民给了我艺术生涯,给了我荣誉和支持,给了我唱不尽的艺术青春。把自己的歌声奉献给党和人民,是我终生的心愿和追求。”采访结束时,贠恩凤满怀感恩地说。

  延伸阅读

  【时代先锋】贠恩凤:“一辈子做为人民放歌的义务工”

  【时代先锋】贠恩凤:永远为人民歌唱 永远歌唱人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