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丹江口市:发扬严实作风 促进跨越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湖北省丹江口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问题导向,发扬严实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事业有为,清廉为官”,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跨越转型发展。

  一、“三个突出”推进专题教育

  丹江口市始终以严的精神、实的举措,坚持“三个突出”,认真落实“五专一改”规定动作,有效保证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优质高效开展。

  1、突出“真”字抓学习。专题研学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市委把专题研学与市委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编印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精心制定学习计划,采用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交流讨论、专家导学、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专题研学。县级干部每周自学不少于5个学时,集中开展研学和交流讨论6次,先后邀请2名专家作了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以及贵州省赫章县海雀村原党支部书记文朝荣和丹江口市盐池河镇武当口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谢华山的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贪途欲海无归路》等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县级干部到十堰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在“高墙”内接受警示教育,同时,联系周永康等严重违法案例和省纪委通报的8起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正反“两面镜子”,引导党员干部以正面典型为镜子、见贤思齐,以反面典型为警示、见不贤而自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真正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突出“严”字找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在找准“不严不实”的问题上下功夫。在今年5月专题教育启动之初,全市县级干部就分别到联系点乡镇、村(社区)和企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调研,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自身“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后,根据前期调研中基层反映的问题,县级干部重点围绕“四双”精准扶贫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再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全市42位县级干部先后赴20个镇(办、处、区)42个村(社区)、29家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37条、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165个,真正号准脉象、找准症状,为解决突出问题打好基础。在开展专题研学时,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研讨全过程,坚持深入查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 

  3、突出“实”字抓整改。评价专题教育成效,关键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为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全市县级干部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市委下发了《对全市“三严三实”专题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实行销号整改的通知》,将专题调研中梳理汇总的60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为督促整改落实,还建立了周报告、月通报、季问政的督办工作机制,一件一件抓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办的42件实事正在迅速推进。把“三严三实”与“21+7+5”专项整治紧密结合,以更严更实的态度抓正风肃纪。连续3年开展6期《百姓问政》,对一些单位进行揭短亮丑,问政于民、问责于官,倒逼其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今年以来,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查,首轮巡查问责52人;查处“四风”方面问题线索61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启动惩治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迅雷行动”,立案46件46人;围绕“三种人”、“三后”开展纪律审查,立案151件151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22件;办理“两规”案件8件,移送司法机关23人。

  二、严管厚爱塑造“两为”干部

  近年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关心爱护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出发,以“三严三实”为要求,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1、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按照重要行业经常谈、关键岗位重点谈、新任职干部必须谈的原则,建立组织部门与干部“双向约谈”谈话机制,有计划、分层次地与150余名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先后对13余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25名同志接受函询,6名同志被诫勉。坚持“凡提必报”制度,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填写,凡拟提拔为副科级以上干部考察对象和拟列入后备干部对象必须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故意欺瞒组织、不如实报告的严肃进行处理,迄今已有31名拟提拔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同时,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干部权力监督,审计结果报告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三年来,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43名,教育提醒9人,函询诫勉3人,免职1人。

  2、从严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政策,认真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治理工作。坚持职数管理、限期消化与干部调整相挂钩,逐步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截止目前,全市共消化了78名超配干部。针对部分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经商办企业、少数领导干部在企业(团体)兼职取酬、部分退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中兼职不规范、吃空饷等一系列问题,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清理规范企业兼职人员29名,受党政纪处分5人,6人被诫勉谈话;清理混编混岗109人次,清理“吃空饷”36人,辞职辞退15人,注销编制手续11人,清缴金额300余万元。深入开展选人用人整改工作,对各单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肃查处。

  3、创新塑造“两为”干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干部事业有为、清廉为官,市委下发了《关于促进干部事业有为、清廉为官的实施办法(试行)》,党员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正面激励与刚性约束相结合,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在事业有为和清廉为官方面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履职尽责不力、不遵规守矩的实行召回管理和严肃问责。创新评议机制,倒逼官员尽责。通过电视问政、行风评议、“三问一评”等载体,形成市委搭台、部门晒绩、群众打分的评议机制,汇集强大压力倒逼为官有为。全市有21名单位“一把手”现场接受了问政,22家市直单位共54个科室接受了评议活动,3名测评得分靠后的科室负责人受到了免职。创新问责机制,促进规范履职。组织部门会同纪检、人社部门建立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履职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先后开展明察暗访90余次,下发通报11期,问责68人。创新用人机制,激发创业活力。坚持“重品行、重实绩、重实干”选人用人导向,建立考学、考德、考能、考绩、考廉的干部综合实绩考核体系。先后有7名干部因不称职不胜任现职被处理,32名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三、凝神聚力助推转型发展

  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针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建设发展困难多的现实状况,丹江口市持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凝神聚力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1、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把扶贫开发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强力推进。先后制定了《关于大力开展扶贫攻坚行动的意见》等16个政策文件,保障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贫困情况。紧紧抓住生态扶贫搬迁这个“牛鼻子”,将其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工作,18个村作为试点率先行动,随后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启动。结合产业发展开展精准扶贫,全面实施生态养殖“5541”工程。加快推进脱贫奔小康试点和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启动实施11个扶贫重点村和3个老区村整村推进扶贫规划,实施4000人的生态扶贫搬迁。

  2、切实加强民生保障。“以实干为荣,以空谈为耻”的实干之风蔚然盛行,一项项制约发展的瓶颈被打破,一件件困扰群众的难题被解决。被群众称为民生路、致富路的东环一级路、环库公路、六均路、凉习路、牛河接线路、土武一级路、汉江大桥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汉十铁路站点选址确定,丹江口南站和武当山西站规划已基本完成,征拆工作启动。深入开展“五城联创”,人民广场改造基本完工,沧浪洲湿地“六园”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各项配套功能设施渐趋完善。加快推进金岗山隧道建设和5条背街小巷、5个老旧小区改造及跃进门三角地市场改造。投资4646万元,改善农村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按照“党建工作项目化”的思路,推进实施了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多务合一”建设、电商进农村、智慧新农村、村干部待遇保障等项目。

  3、全面推动经济发展。加快推进4个“百亿园区”、3个“百亿产业”、3个“五十亿产业”建设。市委书记孙咏平同志多次深入到水都工业园、丁家营工业园、六里坪工业园,全力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创优环境,促进工业园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全市1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万多名党员干部以“双十星”争创活动为载体,立足岗位践行“三严三实”,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今年元至9月,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25亿元,同比增长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550元、6480元,同比分别增长11.2%、12.3%;地方财政总收入14.49亿元,地方公共预算收入9.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2%、7.01%,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十堰市前列。

  在“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的引领下,随着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严”的精神和“实”的品格必将在丹江口市更多党员领导干部身上深深扎根,迸发为建设“三宜”城市、打造“中国水都”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7:59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