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律己用权 做政治“明白人”

新疆兵团一二一团党委书记、政委 赵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一、对“严于用权”的认识

  (一)坚持用权为民。

  严于用权,要做到为民用权,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做到严以用权就必须打破“官本位”、“学而优则仕”、“升官发财”等旧思想、旧观念。权力不是领导干部个人专有所属,他是来自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赋予。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贯奉行的根本宗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这是我们党章的鲜明标志。一切权力归人民,又是宪法的显著特点之一,也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成功经验。

  坚持用权为民,要严肃认真地思考和解决好权力是谁给的、权力为谁服务和怎样为民掌权、用权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确立下来,多次告诫我们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坐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这是我们必须时刻警醒的。现在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把权力视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贪腐,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根本上思考和弄清楚权力是从哪里来的,任何一个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受人民委托或授权的,绝不是上级领导的赏赐,也不是完全个人奋斗的结果。

  在怎样掌权和用权的问题上,有少数干部还存在着权力的多与寡、大与小会直接影响到个人地位和威望的高低、影响到自己“政绩”和“功劳”大小的错误认识。因此,把“捞权”、“捞钱”、“捞政绩”当做人生最大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典型的在权力来源上错误认识的结果。

  坚持用权于民,就是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树立民本意识和民权思想。小平同志曾说“领导就是服务”。这就形象的表明权力只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掌权是提供为人民服务的平台,用权就是为国家和人民谋利。郑培民等优秀领导干部之所以受人敬仰,就是因为他们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行动的准则,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坚持用权于民,就是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拥有一颗平常心,坦然看待进退升降。当干部、做领导都会碰到这个问题,一定要正确加以对待。那种好高骛远、心浮气躁、有心做官、无心做事、等待观望、盲目攀比、牢骚满腹的心态都是不可取得,它只能消弱我们的斗志、影响我们的身心、扭曲我们的心灵、失去工作的动力。一个领导干部要能够在任期内干出一番事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就要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干好份内的工作,坦然接受组织的安排和群众的选择,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上下功夫。当然,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表现出了能力,我相信,组织和群众是会看得见的,是不会埋没人才的。

  (二)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严于用权,就是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制度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章程和行动准则,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然而,现实生活工作中,却经常被忽视,从而导致腐败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从一个角度来说,对规则制度的遵守,可使领导干部在使用权力的时候避免陷入权力滥用的泥潭,起到有效保护干部的作用。

  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强化遵守规则、制度的自觉性,做原则的捍卫者。规则制度是调节人与人、人与组织以及组织之间的行动章程,可以规范领导权力的使用和从政行为。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是维护班子团结协作的重要法宝,是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有效武器,是确保政治安全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遵守程序不变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

  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要求领导干部警惕违反制度的危害性,做制度的捍卫者。违反规则制度就会导致规则制度执行主体执行起来意识有偏颇、方向有偏差、最终导致行为失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危害党的事业。因此,在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要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一手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一手抓制度的创新,要用制度化了的方法来解决工作和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靠制度与规则管人理事,用规则制度规范工作,形成贯彻落实规章制度的长效机制。

  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还要求领导干部增强遵循规则制度的主动性,做规范的践行者。规则制度得不到落实的主要原因是干部自身不注重党性修养,权力观错位、事业观不正、价值观扭曲,不能正确处理做官与做事的关系。因此,我们要在强化制度观念上下功夫,在遵守规则上下功夫,在严格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上下功夫。

  (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严于用权,就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十八世纪法国伟大的大学者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爱滥用权力,直到有限制的地方为止”。也就是说但凡是权力,都具有希望自由,嫌恶拘束的倾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必须扎严、扎实、扎密,牛栏是关不住猫的。只有建立一套严密科学的制度约束,才可以遏制权力滥用,遏制腐败滋生,真正实现不敢腐、不想腐、不愿腐的新局面。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需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的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这是被打倒的“老虎”、“苍蝇”的共性。

  (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于用权,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时时刻刻守住底线、守住操守、守住信仰,任何时候都不高特权、不以权谋私,坚持清正廉洁,坚持依法照章按程序办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

  总之,严于用权就必须按规则、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反对任何形式的特权,切实做到严以用权,一心为民,做身正、心净、担当的好干部。

  二、遵循“严以用权”要注意的问题

  实现“严以用权”,必须敬畏权力。一个人立身处世,应当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有了敬畏之心,做人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有了敬畏之心,掌权才会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有了敬畏之心,才会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面对人民赋予的权力,面对党组织授予的权力,领导干部必须胸怀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勤勉之心、谦恭之心。

  一是坚决做到用权不谋私。权力来自人民的赋予,来自党组织的授予,不属于任何个人,我们领导干部只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

  二是坚决做到用权不怠政。“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团场作为具有县级建制的管理机构,无论是团领导还是一般干部,手中都具有一定的权力,不要觉得权力是大领导才拥有的,其实权力无形于我们身边,下到机关科室、连队(公司、厂、站)工作人员的业务权限,上到团领导的整体把关,其实都对应着不同大小的责任和能力素质的要求。如果领导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就是对权力的亵渎和贪污,耽误的是团场的发展,辜负的是职工群众的希望和期待。

  三是坚决做到用权敢担当。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决定地位,奉献决定价值。为了广大干群的幸福生活,要永不知足,事业上要永不止步,追求上要永不懈怠,绝不能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得过且过。

  四是坚决做到用权永谦逊。时刻保持谦逊之心,坚持以普通百姓的视角和心态去面对人和事,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低调做人,磊落为官,踏实干事,始终做到居上而不骄,处下而不忧,善待手中的权力,珍惜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

  五是“严以用权”,必须恪守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必须恪守党的规矩,只有将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地做到“严以用权”。第一,党的规矩是“严以用权”的刚性约束。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规矩。第二,恪守党的规矩是“严以用权”的重要保证。恪守党的规矩,贵在认真实践,重在长期历练,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团党委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委的团结,勇于担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第三,坚持党的领导是“严以用权”的根本核心。做到党中央、兵、师党委提倡的坚决响应,上级党委决定的坚决照办,上级党委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上级党委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这些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

  三、坚持“严以用权”的改进措施

  (一)要恪守党纪国法,做到“依法用权”。

  第一,树立法治理念。就是要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拍脑袋”决策、用简单行政命令执政、靠主观意志甚至感情做事。在依法治国新常态下,法治方式是重要的领导方式,法治能力是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团场事业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提升科学化发展水平,还要坚持依法办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强化对法治精神、法治价值、法治权威的认同,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第二,强化法治意识。一要牢记权力法定。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做到有法可依、依法笃行,坚守法律底线,不越雷池一步。二要做到尊重程序。把遵守程序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自觉接受监督,不搞独断专行,让权力之手规矩起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让权力张牙舞爪,让权力恰如其分的发挥作用。三要保障职工群众权利。依法公正对待职工群众合理诉求。要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人为暗箱操作的现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三,严格依法办事。党中央一直强调,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这样的要求和规定,就是对法律的敬畏。作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处理好权和法的关系,带头自我革新,加快转变职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严把权力边界,按照法律规定切实履行分内职责,既要规范用权,也要善于用权,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决克服懒政、怠政行为,杜绝为官不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二)要坚持心中有民,做到“阳光用权”。

  权力天然具有导致腐败的潜质,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抵制腐败诱惑,防范权力滥用,就要阳光用权,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首先,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习惯于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克服设置障碍逃避监督的行为。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围绕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农副产品销售等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立制度、建平台、定规矩,切实减少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自由裁量权,主动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

  其次,严把权力边界。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要严守权力边界,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把好权力的方向盘,划定权力运行的边界,铺好行使权力的轨道。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制度落实的监督;做到凡是有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向职工群众征求意见,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组织听证,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

  第三,做到防微杜渐。以权谋私往往与暗箱操作联系在一起,决策、执行过程的不透明,给了弄权者上下其手的空间。揭开神秘面纱,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违法乱纪、权力寻租等行为就会无处藏身。比如,前些年,团场个别领导在工厂技改设备采购中,官商勾结,收受好处,被拖入窝案泥潭,受到党纪处理,就是滥用职权“见光死”的例证。用公开透明的实际行动,坦诚接受群众的检视,私欲贪念就会望而却步,滥用职权行为就会被阻止在萌芽状态。

  (三)要心中常存戒尺,做到“谨慎用权”。

  权力意味着责任,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领导干部要时刻以如履薄冰、如履深渊的心态,谨慎用权。要有“权为民赋”的思想认识,牢牢谨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的赋予,不是自己可以随意使用的“私器”,任何任性用权、以权谋私都等同于犯罪。要存有“权为民所用”的敬畏之心,谨记权力是用来服务人民的工具,不是为个人享受的工具,只有把手中的权力勇当其实、用得其所,才能为官一任,奋发有为,百姓称颂。要存有“慎权慎行”的敬畏之心,增强党性修养,内省于思,外化于行,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对权力怀有平常之心、戒惧之意,始终做到淡泊名利、廉洁自律。

  (四)、要牢记职责使命,做到“严以用权”。

  首先要明白责任所在,始终做到勤勉干事、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才能形成秉持恪尽职守的宝贵品格,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急事。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才会迸发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有效对策,真正成为带领职工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只有始终坚持心中有责,才会自觉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践行拼搏奉献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党的事业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

  其次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 ,承担着维稳戍边特殊使命,我们要将严以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迎接新挑战,主动适应新常态,为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履行职责使命、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应有贡献。一不当糊涂官,行其权,尽其责,属于自身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应当尽心尽力,绝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往后退。二不满于当“太平官”、“老好人”, 必须珍惜上级党组织和职工群众赋予的权力,把工作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舞台,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在其位、谋其政,讲政治、树正气、创业绩、促发展。现在团场正处在加快发展的紧要关头,要切实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认真思考,深入谋划,重实际、知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推动团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年团党委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职工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8:1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二一团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