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复旦大学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谋划部署、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和整改落实等过程中,都坚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日前,校党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印发不严不实问题在学校的具体表现,对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作出部署。

  校党委书记朱之文同志在讲授专题党课中,联系学校实际,详细分析了当前学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5大类15条不严不实问题。在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朱之文同志再次对深入具体地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查摆问题,关键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对照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联系学校当前工作实际,认真查,深入查,具体查。在修身上,要认真查找理论修养、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差距,特别要检查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紧迫感强不强的问题;在用权上,要认真查找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等方面的差距,特别要检查是不是做到了按规矩、按制度、按法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在律己上,要认真查找在严守党纪、遵守法律、清正廉洁等方面的差距,特别要检查是不是做到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谋事上,要认真查找在坚持实事求是、谋划长远方面的差距,特别要检查站位高不高、思路宽不宽、情况明不明的问题;在创业上,要认真查找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等方面的差距,特别要检查是不是做到了重落实、敢担责、有作为;在做人上,要认真查找在忠诚老实、公道正派等方面的差距,特别要检查群众观念强不强,是不是践行了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要求。

  为帮助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联系实际分析和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校党委在梳理中央专项巡视、首批校内巡视、内部审计中发现问题以及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到的干部群众意见基础上,分别整理了《不严不实问题在学校二级单位的具体表现》《不严不实问题在学校机关部门的具体表现》。两个《具体表现》采用写实的办法,分别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直截了当地列出了当前学校干部队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表现,目的是给各单位、各部门查摆问题时提供一面镜子,可对照,可检查。校党委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用好这两份材料,领导班子要对照查摆问题,领导干部个人也要对照查摆,学习研讨时要进行对照,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时也要进行对照,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有什么问题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聚焦问题抓整改,真抓实干促发展。机关各部门认真开展基础管理专项排查工作,对各自的管理职责、基础数据、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审批事项、经费管理等逐项开展检查,同时积极谋划学校综合改革、编制“十三五”规划、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等工作。各二级单位针对第一批校内巡视和部分单位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同时积极推进高峰学科建设、编制学科和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7:09 来源: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