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严字当头打造纪检监察干部过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深刻理解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内涵,严字当头、严于律己,坚守理想、勤勉干事,保持敬畏、常怀感恩,实在做人,在点滴中践行‘三严三实’”……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13名委厅机关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就如何以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精神律己用权等话题畅谈学习体会。

  今年以来,浙江省纪委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持严字当头,密切联系实际,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

  坚持党章引领,从严抓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率先以专题党课启动委厅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位副书记逐一结合党章和工作实际讲党课,其他常委在一定的范围内座谈交流;每位副处以上干部都撰写学习党章心得,每个支部派代表交流心得;每位机关干部进行党章党纪自我测试。利用牵头组织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的契机,组织委厅机关副处以上干部跟班参与学习讨论。召开委厅机关专题教育学习动员会,明确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础科目、必修课程,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坚持制度贯穿,从严抓监督管理。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层层落实队伍建设责任,着力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省纪委进一步完善委厅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工作意见,改进领导班子包案解决疑难信访件制度,加大对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调整力度,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能进能出机制等22项加强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举措。

  编制委厅机关各部门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逐级完善内部监督工作网络,健全完善了50余项内部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在省市两级纪委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大内部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做到举报必查,违纪必纠。同时,加强巡视和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对插手、干预和影响巡视工作行为实行记录、报告制度的规定》,建立防止干扰巡视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出台《市纪委向省纪委报告工作制度》,明确11项重要情况必须按规定时限及时上报;出台《派驻机构年度工作考核和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德述廉办法》、《派驻机构工作报告暂行办法》,对派驻机构向省纪委报告工作作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坚持深化“三转”,从严抓担当。在省委办公厅等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省纪委派驻纪检组,使省一级派驻机构达到35家,并推动11个市纪委派驻机构覆盖所有党政机关。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纪律审查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从注重“查违法”转向与全面“盯违纪”并重,从着力查办大要案转向与抓早抓小并重,从事后查处转向与常态监督并重,从管少数人转向与管多数人并重。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的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失职渎职等违纪案件同比分别上升62.88%、59.76%、13.7%、48.61%;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3459人,构成处分人数的主体。(浙江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07: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