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律己贵在解决自身问题

广东省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黄小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的是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如何解决自身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与严以律己有密切的联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解决自身问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严以律己,就要“常照镜”,贵在端正心态。党员领导干部岗位重要、地位特殊,面对的考验十分复杂,受到的诱惑多种多样,律己之心不可无。根本方法就是要“常照镜子”。古人有以“铜”、“古”、“人”为镜之说。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党章”、“法律”、“民意”为镜,以此来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当然,“照镜子”的方式方法很多,有些人喜欢照美不照丑,有些人喜欢化了妆再面对镜子。但这是一种“美化”的方式,并不能看到不足,找出问题。为此,“照镜子”要端正心态,抱着“找瑕疵、挑毛病、揭短处”的态度勤“照镜子”。既要懂得与先进典型进行比照,找出自身的差距或不足,也要端正心态,敢于照丑不照美,甚至用“显微镜”查问题,用“放大镜”看危害,用“多棱镜”找根源,通过照镜子来发现问题和不足,打扫尘埃,让严以律己成为常态。

  严以律己,就要“正衣冠”,贵在持之以恒。按理说,“正衣冠”是件稀松平常的事,就像一个人每天都要穿衣、吃饭一样。然而,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正衣冠”绝非让自己服装整洁、举止端庄这么简单,而是要修正党员干部的党性、为官修德的秉性和为民服务的德性。可见,“正衣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衣冠”正则作风正。“正衣冠”是关乎民心所向的大事,根本在于以身作则、持之以恒,牢固树立“党纪无小事、贵在常坚持”的理念。为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好作风关,坚持心要正、行要正,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切实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

  严以律己,就要“勤洗澡”,贵在付诸行动。小洞不堵,大洞吃苦。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警惕心态,切不可满足于一时一事之成,一时半刻之变,要培养自省能力,注重自省,善于自省,要时时比一比、量一量,看看是否有过线。要把严以律己看成是一种约束,问一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审一审自己言行有无与为民、务实、清廉不相一致,查一查自己行动上有无与党的纪律相违背,时常对思想上、作风上可能存在的尘土进行清洗,言行上符合党员干部的标准,思想上不断克服懈怠和侥幸,常更常新,终身践行,永远保持思想和党性的纯洁。

  严以律己,就要“会治病”,贵在防微杜渐。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熟视无睹、无动于衷。然而,也有一些干部对不违反大原则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俗话说,“病从浅中医”。对于存在问题,无论事大事小,都要认真对待,及早发现和治疗,才能防微杜渐,强筋健体。当然,作为领导干部,除了要重视及时治疗自身“小毛病”外,还要帮助身边人“防病治病”,让清正作风成为常态,形成干净的干事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5: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