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山东省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姜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是党的十八大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要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

  强化理论武装,在“铸魂”上下功夫。要注重理论武装的时效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党员。当前特别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的理解。要强化理论武装的针对性,从党员思想实际出发,加强理论宣讲和教育培训,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析事明理,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突出理论武装的实践性,把支部学习、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与社会调查、实地考察、现场观摩等方式结合使用,有效破解理论教育内容空泛、形式单一、缺少吸引力的问题。

  加强道德教育,在“修身”上下功夫。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成为党员队伍的内在要求,转化为党员的行为规范。要以榜样为引领,既培育、宣传、学习重大典型,又培育、宣传、学习党员身边的优秀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看得见、跟着学。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介和微视频、微故事等形式,将主旋律、正能量嵌入其中,潜移默化感染党员、影响党员。

  提升能力素质,在“强基”上下功夫。要通过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成人继续教育、再就业培训等载体,让农村党员、农民工党员、下岗失业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等能够创业就业、致富带富,把党员的受教育权利变成党员的发展权利。要通过业务培训、技能训练、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结对帮带等途径,让党员胜任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承诺践诺、志愿服务、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和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形式,让广大党员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本领。

  注重作风养成,在“固本”上下功夫。要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中央精神的宣传教育,搞好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教育引导党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探索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特别是活动中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等方面的做法,形成作风教育长效机制。要创新载体,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围绕重要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开展教育,以党性修养的增强带动良好作风的养成。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15: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