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树立团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团委书记 王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师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安排,全师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认真领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刻内涵。今天,我重点结合严以修身和共青团工作谈谈认识和学习体会。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根本要求。

  一、“严以修身”是年轻干部立身之本

  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也是排在第一位。三严中严以修身是核心是根本。只有严以修身,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将外在的约束变为内在的要求。修身是成长的必修课,是工作事业之本。作为年轻干部,一路走来,并没有和基层职工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如此短板,都需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准则,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

  1、坚持不懈苦练内功。干事创业必须有过硬的理论知识背景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做支撑,而这恰恰是年轻干部所欠缺的。因此,只有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向书本学,不断更新理论武装自己;向职工群众学,俗话说智慧在群众中;向领导学,学习他们高瞻远瞩的工作思路;向同事学,学习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方法……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才能谋实事,谋成事。

  2、脚踏实地做好本分。大多数年轻干部从校园走出来,对工作有很多憧憬,希望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但真正走上工作岗位,尤其是到基层之后,发现需要大家做的大多是一些琐事、小事,不禁有些失望,但这正是一种考验。基层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琐事又恰恰是百姓最关心的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何将这些百姓关心的事做好做实,才是基层干部最应该思考的事情。因此要带着对基层职工群众的感情去做好每一件事,不欺骗、不糊弄、不辜负老百姓,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把每一件事情的细节做好,将来才有可能把大事做好。

  3、“喜奉献”增强责任心。年轻干部要有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心,平时多一些用心、少一些私心;多一些豁达、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做到自觉奉献、无私奉献。要不怕吃亏,要吃的起亏,以“肯吃苦、能吃苦”的态度,把工作要求落到一项一项的具体措施中,把人生目标融入到一分一秒的行动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强化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成长。

  二、严以修身要注重内涵挖掘

  作为年轻干部,在组织培养的基础上,更应注重自我培养。只有无时无刻保证扣好第一粒扣子,年青干部才能肩负起师党委的信任、肩负起兵团的使命。

  “修德”应是年轻干部基本功。古人说:“先莫先于修德”。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世、立业,“修德”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我们党培养干部的原则亦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年轻干部在扣第一粒扣子时,要时刻做到亲民、爱民、为民,乐于奉献,戒骄戒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尽职尽责,把奉献体现在无尽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要以先辈先进为镜,传承他们不为己谋利、但求为民奉献的精神。荀子说:“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年轻干部要守岗勤业,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列好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步骤,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这样才能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

  “修身”应是年轻干部必修课。“严以修身”为“三严三实”之首。年轻干部作为社会事业建设的根基,要时刻修身养性摒除浮躁。要忠诚,珍惜岗位。无论什么级别、什么岗位,都是组织上对自己的一种重托、一种信任、一种锻炼,在深感光荣的同时,应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珍视机会,忠诚履职。要适应,勤于学习。要把学习作为精神需求和政治责任,把学习作为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时时学、处处学,做到好学、善学、真心学,学用合一。要律己,强化修养。要悟透“严以修身”的精髓,明白哪些事该做,清楚在哪里需要停。要始终做到慎微、慎独、慎欲,管住心,不乱想;管住手,不乱拿;管住嘴,不乱说;管住腿,不乱跑。

  “修为”应是年轻干部奠基石。此“为”意指敢为、作为,年轻干部,要做到不辱使命,大胆担当,有所作为。当下流行一句话“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年青干部的“疯狂”不是放纵、不是挥霍,是要发挥知识储备多,思维活跃、角度新颖的优势,发散思维、创新思想、见微知著,敢于提出新思路新想法。面对难题、面对矛盾要勇于实践,摈弃“不干就不会出错”的“鸵鸟”心态。年轻干部工作学历欠缺,在工作中出错是不可避免的,出了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年轻”当成出错的借口,不敢负责。在实践过程中,既然错了就要勇于面对,承担后果,及时汇报、反思、总结,千锤百炼而成钢。

  三、展现新作为,切实推动团的工作创新发展

  共青团践行“三严三实”,最终目的是推动团的工作,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青年群众。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师党委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央、兵团一系列重要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发挥三大功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成为我们在新常态下的工作目标。适应新常态,团结带领全师各族团员青年在奋力谱写美好十三师新篇章的宏伟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这要求团组织、团干部必须有新思路、新作为,以常态化思维谋划推动团的工作。当前,我师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团组织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基层工作活力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思想引导工作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还不够,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个别团干部还存在能力不足、作风不硬、融入青年不够等问题。从表面看这些问题是严峻的,深层次看又是当前团组织普遍存在和正在克服的。虽然存在困难,但全师团的工作始终在师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发展,“青春导航工程”深入推进,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兵团精神教育、民族团结等主题活动影响力不断加强,“我与民族同学手拉手”“少年军校军事技能大赛”活动得到青少年学生团员广泛认可;“青年建功工程”“青春人才工程”创新开展,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青年创业工作较以往更加贴近青年需求,政策可操作性更强,资金支持力度更大,呈现出全面化、专业化、细致化的特点;“青春服务工程”创新开展,一元微公益捐资助学、圆梦助学积极建立,助学帮困更加规范,青年志愿服务协会、专项志愿服务队积极建立,青年社团广泛发展;“青春堡垒工程”坚持固本强基,师直属团组织、区域化团建组织格局创新等工作成效显著。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两点论、两分法,既要看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又要看到共青团事业的发展潜力、光明的前景,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到团的工作各个方面,“严”字当头、“实”处发力,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和兵师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团的工作。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严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定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切实解决个人工作学习生活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全师青年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4日 23:4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