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段江华:艺术家群体中的“美丽心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发现,艺术家也是如此热心肠。”长沙市岳麓区后湖村村支部书记吴均文说。

  几个月前英勇救人的段江华,在日常生活中就是一位与人为善、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艺术家。

  不久前,段江华在北京宋庄发起给一位重病艺术家筹款的活动,所筹作品拍卖共得100多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他带头捐画义卖,将画作拍得的20余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向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百年职校捐赠,将画作拍卖所得的100万元悉数捐出;他还给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小学患白血病的学生捐出个人油画作品《生命如花》……

  “艺如其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如果没有一颗美丽的心灵,就不可能创造出具有影响的作品。”和段江华有着20多年交情的湖南省美协副主席坎勒说,段江华做艺术和做人是一致的。

  “从他的第一张展览作品《彭德怀》,到不久前的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创作《中流砥柱》,透视老段的创作道路,对历史的剖析、对文化的深度思考,是一条创作主线。”湖南省油画学会副主席杨志坚,见证了段江华一直以来的艺术追求。

  2006年,段江华到北京开办工作室的第二年,名气还没打开,个人事业还处于爬坡阶段。有一家画廊找到他,愿意以每幅2万的价格,订制80幅作品,主题为花卉等。当时花几周时间即可完成的事情,段江华毫不犹豫地拒绝:“不想在简单庸俗的创作主题上花时间,不向市场低头!希望我的每一幅作品能体现一种思考,呈现一个深度。”

  “不媚俗,拒绝庸俗。他有自己的文化追求。”这是身边的艺术工作者对他的一致评价。

  20多年来,段江华创作的作品《王·后二号》《国殇·文夕大火》《重现的辉煌》等,连连斩获国家、省级重量级奖项,大量作品被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

  “他的艺术成就不仅体现在作品上,难能可贵的是他乐意提携青年艺术家,同时对湖南油画事业有一份文化担当。”坎勒说,段江华牵头成立的湖南油画学会,极大地提升了湖南油画在全国的地位。

  2012年,段江华入驻后湖艺术区开办个人工作室。在他的带动下,一批艺术家跟进。“后湖艺术区逐渐成为湖南艺术的一块高地,第一笔由段老师起笔。”参与建设后湖艺术区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赵荣军说。

  “他举旗,我们跟着走。”学生肖彬说,段老师抽出大量时间牵头组织各种青年艺术展览,一批青年画家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

  “文艺繁荣,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努力。”在段江华看来,为人师者当甘为铺路石。翻开自己的作品画册,段江华感慨:“学生,才是我最自豪的作品。”

  延伸阅读

  【时代先锋】段江华:三湘大地上的“最美画家”

  【时代先锋】段江华:“最美的画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06: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