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调研督促 推动专题教育常态长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调研、督促。

  福建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利用这一“法宝”,加强指导督导、挖掘特色亮点、发现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办法……有力推进专题教育融入日常党建工作,推动专题教育常态、长效。

  联系实际 贴近实际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根据中央的部署,5月中旬,福建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的新探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中央领导关注福建的专题教育。6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福建,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调研。他强调,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典型引领,把提升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省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题教育的实效。省委书记尤权在省委组织部日前呈送的《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调研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当前我省各方面任务都很重,不严不实的问题也还不少,下一步要使“三严三实”教育更有针对性、更贴近实际,防止空对空,不解决实际问题。

  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福建省拿出“调研、督促”这一“法宝”。

  从6月下旬开始,省委组织部组织三轮、安排13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深入机关、高校、企业、农村基层一线……

  第一轮5个调研组深入7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5个县、47个村以及12个省直机关、高校、企业等单位。

  第二轮5个调研组分赴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市里了解情况基础上,再分别深入22个县(市、区)、27个乡镇(街道)、27个村(社区)、6家企业和1个产业园区。

  第三轮从9月中旬开始,组织3个调研回访组,将省委常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作为调研回访的重点单位。

  在调研对象上,涉及领域广、层级多,覆盖省、市、县、乡、村。

  在调研内容上,不仅包含专题教育重点工作,还延伸到基层党建、市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等方面。

  在调研方式上,针对不同调研对象,分别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随机抽查等形式,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并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多看基层实情、多听基层声音。

  调研回访组精心组织实施,俯身接地气、摸实情,确保调研督促工作查出问题督出成效,一以贯之抓好各地各单位专题教育。

  挖掘典型 树立标杆

  典型引领。

  在调研、督促过程中,调研组紧紧围绕这一重点,挖掘特色亮点,指导专题教育。

  泉州市采取“四个一”措施,即个人重点研读和自学一些重点篇目、个人对照要求查摆一批“不严不实”问题、党委中心组组织一次交流研讨、个人联系工作至少开展一次实践比学活动,

  市委常委带头到挂钩联系单位参加专题学习研讨,增强了专题学习研讨的实效性。

  福州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党课讲稿,带头深入院系讲党课,在全校开展党组织书记“专题好党课”评选活动,把“三严三实”的意义内涵讲清楚,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危害点透彻,把“从严从实”的实践要求讲明白,真正触及思想灵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

  长汀县委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人数较少不便单独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的问题,集中33个县处级干部联合学习研讨。在学习形式上,采取个人自学与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实地参观学习等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寿宁县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九进寿宁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下党乡重走“党群连心路”,开展现场体验式研讨,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个个学习研讨的好经验好做法被推选出来。

  厦门市委制定《厦门市领导干部治庸问责暂行办法》,加大对不想、不会、不敢、不实作为、胡乱作为等造成不良影响的10种情形查处问责力度,切实增强广大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意识。

  平潭综合实验区查找出“六多六少”突出问题,即“喊口号多、带头实践少;个人想法多,干事本领少;争取政策多,推动落实少;反映困难多,主动解决困难少;思想守旧多,方法创新少;当指挥员多,当战斗员少”问题,并梳理分析,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大田县委针对领导干部做人不实,联系服务群众不扎实,下基层走形式、浮于表面的问题,制定《关于深化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五到一线”工作的意见》,实行县委抓落实“十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县处级干部“五到一线”活动台账……

  省高速公路公司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动融入实践,结合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文明示范服务区创建、高速公路效益提升等重点工作,开展“严实作为大比拼”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广大党员赛管理、赛经营、赛服务、赛发展,以严作风和实作为打造高速公路转型升级版。

  一个个边学边改初见成效的典型被挖掘出来。

  “‘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现阶段,我们正对省委常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进行调研、督促,树立专题教育的标杆。”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说。

  聚焦问题 分类指导

  聚焦问题。

  在调研、督促过程中,把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查不足、找缺漏,查问题、寻对策。

  在第一轮调研中,发现有的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学习教育不够扎实、查摆问题不深不透等3个方面6种苗头性、倾向性具体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进一步提高讲党课质量、加强专题学习研讨的指导、加强专项整治等6条意见建议。

  在第二轮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等3个方面7种具体问题,并特别针对市县干部,梳理归纳出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学习创新能力不够强、“文山会海”现象比较突出等3方面10多种“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及时研究提出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学习研讨、加强制度建设力度、加强舆论引导等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了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

  在调研的基础上,近日,省委组织部分别与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发出通知,深化各领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动专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分类指导有的放矢:省直各部门要继续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以及省委巡视组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一项一项抓整改,推动新老问题一并解决;各高校特别是要认真梳理本校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制度规范;各省管企业党委(党组)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整治,特别是对省委巡视组巡查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落实到位。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主体,切实加以解决。

  在调研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推动我省专题教育联系实际更加紧密,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此文原标题为“调研督促 推动专题教育常态长效 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三轮调研回访”)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07:5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