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党委常委、副团长 刘建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领导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十分复杂,能否常怀律己之心,是其永葆政治本色的内在保障。

  一、筑牢思想防线,永葆党员本色

  一要严守法纪界限。对于领导干部来讲,国家法律、党的纪律、政治规矩,都是严守法纪的主要内容。领导干部严以律己,最起码的要求,是要知法守法、遵规守纪。王岐山同志经常讲,“党纪严于国法”。无论是党纪还是国法,都是大家必须严格遵守、认真执行的,决不能搞变通、搞越位,要把它当作带电的高压线,心存侥幸、有意触碰,就会触电。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政治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将法律法规作为自己的行为底线。

  二要严守欲望防线。人不可能没有欲望,否则就没有前进的动力,但是欲望是有防线的,要修剪、要克制。现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很多,如果控制不住欲望,那就很危险。有些干部被“糖衣炮弹”击倒,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要防微杜渐,及时纠正一些小毛病、小错误、小问题,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防患于未然。要淡泊名利,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在行动上恪守一份理智,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惑,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三要严守人情底线。人人都有亲朋好友,如何正确对待和把握人情关系是对领导干部一个很现实的考验。要把握好交友的底线和原则,远离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社会上一些人热衷于接近他们认为有用的干部,是看重干部手中的权力。作为领导干部,交友要有所鉴别和戒备,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不能什么人都交。要管好身边人,自己带头从严要求,切实做到自己清、家人清,倡导和营造清廉的家风,这是事业之幸,也是家庭之福。

  二、严守政治纪律,提高服务本领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民之所盼、民之所向,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检验。

  第一,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规矩意识,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和程序规定,准确把握规矩执行的各种要求、标准和尺度,切实让规矩了然于胸,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规矩”的人,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二,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把握指导思想,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做到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高尚、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为公众树立起可信、可敬的形象。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部分党员干部不能践行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思想严重,形式主义、奢靡之风肆意蔓延,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意识淡化。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闯“红灯”。

  第三,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党性、作表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增强纪律观念、责任意识,严守纪律底线,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坚决防止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互相渗透。加强党务政务公开,让工作职能在阳光下进行,按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争做党和群众的好干部,不断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6:1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