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权为民所用 做谋事创业的实在人

新疆兵团八师一二一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赵新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利益高度,站在执政兴国的高度,站在永葆党的纯洁性高度,对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谋事创业做人提出了新要求。其语言朴实、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既闪耀着中华文化的光辉,又富有现代思辨哲理,其中“修身”和“律己”是基础,用权是关键。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了“三严三实”,就会经得起任何考验,就会在任何风浪面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份权力,就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有句话说得好,“只有勇于承担责任,才能担当更大的职责”。有职必有责,“职”和“责”往往是对等的。通过近期对《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廉政准则》《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中纪委兵团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不到位典型问题的通报以及兵、师正反典型案例的学习,经过深刻反思,我对如何践行“严以用权”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牢记权为民所用,做谋事创业的实在人。

  一、强化对严以用权的认识,筑牢思想基础。

  严以用权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的核心,是重中之重。严以用权不是一句说说就能做到的事情。作为团处级领导,首先必须从思想深处搞明白,我们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我们要明白,手中掌握的权力,是党组织赋予我们的公权力,绝不是个人的私权力。如果公权力被私用,必然会导致权利欲膨胀,干出违纪违法的事。在这方面,我在思想上存在一定的认识偏差,认为自己现在的职位,是党组织培养的结果,也是自己努力工作的结果,既然有这个职位,就应该有这个权力,因此,有时在某些公开的场合,说话口气生硬,表现出说一不二的姿态,还经常拿谁干不好工作就处理谁来警告基层干部。这实际上是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其次,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以个人的意愿作出某项决定,甚至一竿子插到底,往往忽略了职权范围、工作分工或是必要的程序,这样就会导致权力过于集中,无法形成整体合力。在这方面,我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比如,一些工作安排上,有时就越过分管领导,直接安排有关部门去干,给分管领导造成工作被动、不知晓,落实起来也很难到位。第三,严以用权是顺应历史潮流、顺应群众期盼、顺应“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新疆兵团第八师一二一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经济总量不断上升,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功能不断完善,连队功能转型稳步推进,职工多元增收成效显著,职工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但是,随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许多棘手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过去的一些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新的问题又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都急需我们去解决。如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抓双创,如何实现“党建领航、经济强团、文化铸魂、诚信立团”战略目标,能不能担当起重任,将一二一团建成师市团场“经济增速最快、城镇建设最美、产业结构最优、职工群众最富、综合素质最高”的艰巨任务,这都取决于我们党委自身建设,取决于我们干部队伍建设,取决于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而作为“关键少数”的团场领导干部尤其重要。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严以用权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职责要求,而且关系到团场经济发展、事业成败。作为团场领导班子主要成员,我认为自己务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秉公用权的理念,充分认识到权为民所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严以用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维护好个人和团场党委班子的集体形象,做以上率下的表率。

  二、用谋事要实的态度,秉公用权,增强工作实效性。

  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有句话这样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我们的权力来自于党组织,那就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来自于人民,那就要造福于人民。秉公用权,关键是要善谋事、能谋事、敢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大人不华,君子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在去年群众路线学教活动中,我们都观看了电影《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等,在这次专题教育中我们又学习兵、师、团身边的先进典型。他们并没用做什么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却深深的打动了我们。尤其是一二一团原团长陈吉甫已去逝十几年了,至今人们还怀念他,赞誉他,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心中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有着做对事、做美好的事的远大目标和情怀,做事不虚夸、不浮躁,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总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用心去做,出实招、求实效。当前,团场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既要有担当的精神,又要有善谋善成的方法,主动谋事、超前做事。当前,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一些人产生了“为官不易”的思想,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说到底都是不能秉公用权、不敢担当的表现。大公才无私,无私才无畏,为官用权,贵在公心,贵在秉公行事。

  对照先进,认真反思,自身在谋事方面还存在着不注重实际工作效果和用力不均的问题,偏重于抓经济工作,而经济工作更加侧重于功能转型和招商引资,对如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如何在棉花市场价格下调的情况下,保证职工收入持续增长;如何进一步激活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如何跳出思维定式,探寻到团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如何发展三产等等方面,还缺乏深入的系统的思考和研究,有依赖于等上级出思路、出政策、出办法的想法。又如,来一二一团工作近3年,下去调研还不够深入,对连队现行经营体制机制不活、经营效益不佳、公共积累匮乏还未找到真正解决的办法,职工诚信建设缺失、干部管理松懈等问题也没有很好解决,这都说明调研还不够深入,谋事还不实、用力还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在这方面还需投入更多的精力,以敢于创新的精神,发挥集体的智慧,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成效。

  一要坚持常下基层,问计于民。焦裕禄生前说:“当工作感到没办法的时候,你就到群众中去,问问群众,你就有办法了。”下基层坚决摒弃走过场、搞形式、图应付的心理,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投入基层,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听心声、解难题。

  二要在攻坚克难上努力。就是要围绕团场党委的中心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团场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难点,找问题、定措施,具体抓、抓具体,注重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尤其是要深入引进的民营企业多做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恢复生产,增加效益。

  三要在担当上敢于挺身而出。担当就要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自己在这方面有时有迁就思想,怕伤和气,有时有用信任代替督查的现象。比如,这些年“小金库”屡查不绝、屡禁不止,作为行政主管,我没有严肃追责,心里总想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以致不少人抱着侥幸心理,作出违纪的事情。毛泽东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要能豁出来、顶上去,切实担负起发展之责、为民之责、稳定之责,以优良作风为团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保障。

  三、用创业要实的标准,为民用权,强化创新意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新兴业态层出不穷的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强大动力。创业也要立足于资源禀赋,放眼未来,有所为、有所不为,既不能干明知不可为而为的事,又要敢想敢试“无中生有”,“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这方面,我本人创新意识还有待加强,有时凭经验办事,有时候习惯于听从上级指示,对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解决新情况、提升新本领的自觉性还不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很多新的路可探索、新的项目可争取、新的改革可实施,新的亮点可凸显,新的机遇可抢抓,谁抓住了就能形成新的制高点、新的优势。作为行政主要领导,就是要抓好长远整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好区域内各方面资源,在人所不为中敢为、人所敢为中善为、人所善为中先为,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实现科学跨越发展。要结合实际,以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为中心,以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积极稳妥抓改革、突出特色兴产业、兜住底线保民生为原则,准确把握新常态,着力在生态建设、新型产业、招商引资、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扩大增量、精细管理、全民创业、惠及民生、党的建设等方面合力攻坚、破解难题,全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用做人要实的品格,律己用权,加强道德修养。

  当前,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各类新信息新技术不断涌现,各种新经济理念不断产生,必将带来思想的更加活跃、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的多元化。这对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来说,面临的考验和挑战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直接。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中,能否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是抵御各类考验的关键。从前几年发生在我团领导干部身上的几起违纪案例来看,这些违纪干部在个人追求和利益诱惑面前出现了价值偏差,其实质就是用权不严出了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做人不实。从表面上看是经济问题、道德问题,实际上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因为做人不实,就喜欢别人迎奉拍马、给好处,给面子,对自己、对家人、对朋友约束也就放松了,底线没有了,最终走上歧途。领导干部手握权力,做人不实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还会严重危害到事业发展和群众的利益,使我们失去公信力,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结合自身工作,反思自己,本人还存在差距。作为行政主管领导,“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现象还存在,有时奉行好人主义,对下属不作为、不守纪律行为不能严肃问责,对“关系就是生产力”的说法也抱有认同态度,也总想在工作中多出业绩,多干点“大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怀还不够宽阔。这都是我做人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今年以来,有些机关和基层干部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有些重点工程项目或重点工作推动不力,对某些基层干部或是社会成员不负责任的担保贷款行为,虽然多次提醒,也进行了严肃批评,但是,没有给与高度的重视,时至今日,不仅使我们的一些干部将被面临刑事追责,而且给团场的金融环境和秩序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也反映出我平时对干部教育不够、管理不严、追责不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做人要实”的要求要比普通党员更高。所以,今后要切实加强自身修养,在做人要实上当好表率。要严以用权,该担当的绝不推责,真正做到襟怀坦白,对党忠诚、对同志真心、对工作认真负责。在谋事创业做人上争当表率,树立忠诚、干净、担当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6:1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一二一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