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五个担当”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副政委 江海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火箭农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计划》,本人扎扎实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读本》等规定篇目。通过近期的学习,本人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感悟很深,收获很大。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个人认为,要全面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五个担当”。

  一是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担当直接决定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能否按照上级党委、纪委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因此,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有很强的政治担当。一要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兵、师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四个全面”引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二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兵、师、团场党委和上级纪委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杜绝思想麻痹、我行我素、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四要坚定不移地严格执行团场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决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发生,确保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受阻、不走样、不变通。

  二是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责任是职责、是任务、是担当。责任担当,是党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岗位的具体体现。一要心中有责。纪检监察工作要揪别人的过错,要查处别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很容易得罪人。但既然走上这个岗位,从事这项工作,就要心中有责,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热爱岗位。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个特殊的岗位,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岗位。要干好这项工作,就要热爱岗位,以岗位为荣,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在其位履其政,在其位尽其责,在其位成其效。三要胸怀大局。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胸怀大局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只有识大局、顾大局、谋大局,正确把握和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组织、感情与原则、公务与私事、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更宽广的视野,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才能更好地谋划工作、推进工作。

  三是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能力担当。能力是纪检监察干部顺利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的必备要素,包括综合思维能力、发现线索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等各个方面。一要提高综合思维能力。综合思维是干部能力和素质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讲政治、谋全局高度谋划工作,抓根本、抓关键、抓重点,积极主动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能够准确判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综合分析研究,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作实效。二要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这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有职业责任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遇事多思考,从各方面捕捉信息,多方取证求证,多个渠道多个方面发现问题线索。三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单靠纪检监察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也是不够的,需要团场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需要各级各部门和职工群众的支持配合、齐抓共管。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和工作举措,整合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正义担当。正义,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行为,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更是一种担当。维护公平正义是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所在,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有利于维护党纪国法。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治“四风”的最前沿,要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师党委作风建设的要求,加大整治不正之风力度,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同时,对于那些自身权益受到伤害的党员干部,要敢于伸张正义,维护其正当权益,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

  五是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自律担当。“打铁还需自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清正廉明、严于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所从事的是特殊职业,必须坚守党性原则,坚守做人的底线,不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考验、稳得住心性。要能够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三严三实”的要求,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切实加强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自觉用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监督自我,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守做人之本,克己慎行、洁身自好,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6:5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