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从严管理出实招 凝神聚力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坚持“严实”导向,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抓手,实现了抓党建、严纪律、转作风、促发展的有机统一,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传导压力“不留缝”,从责任上把“严实”提起来。一是打铁首先“自身硬”。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率先垂范,每周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开展中心组集中研学9次,带头讲党课5人次,在局务会上公开作廉政承诺,深入“千名干部进千企”结对企业调研4次,现场解决问题8个,撰写专题调研文章11篇。二是层层落实明责任。制定市财政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构筑“主体责任人人有责”责任体系;层层签定党建工作、量质化目标、思想政治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四个”责任状;制定了岗位责任、权力运行、风险点防控“三张”清单,压实了“两个责任”。三是宣传引导树“严实”。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选取干部进行全局大会交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党史知识、廉政知识、财政业务知识等内容进行闭卷考试、成绩公开;在一楼大厅设立读书室,在办公楼和职工食堂设立廉政文化宣传长廊,滚动播放党建工作有关精神和要求,引导干部讲纪律、守规矩,树“严实”,拧紧把好思想“总开关”。

  二、强化监督守“关口”,从管理上把“严实”抓起来。一是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以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和“注重生态、执行力强”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先后提拔交流5人,内部轮岗9人,激励大家干事创业,积极争做“两为”干部。二是把好重大事项决策关。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今年来,共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40余次,研究事项110个,形成会议纪要20余个。三是把好干部日常监督关。在特殊时间节点实行廉政短信提醒,对干部婚丧嫁娶等个人重大事项进行预警谈话33人次;组织开展多层次交心谈心近200人次;通过上门走访慰问、发放家庭助廉信、干部任前实行居住地公示等方式,探索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办法。

  三、从严问责“硬碰硬”,从纪律上把“严实”挺起来。一是加强重点督查。综合运用财政内审、经济审计、资金对账、定期轮岗等手段,定期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重大资金进行风险排查、培训监督,确保资金人员“双安全”。二是加强日常巡查。每月局务会,对各科室(单位)汇报的工作情况,由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进行评分,前3名和后3名单位予以通报;每周不定期开展纪律作风巡查,对干部职工违反日常工作纪律情况在电子显示屏实行公开曝光,揭短亮丑;对工作长期没有起色、考评落后的3名中层干部开展约谈提醒;三是严格执纪问责。对违反八项规定和不履职尽责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先后公开通报批评10人,调离重要岗位中层干部2人,辞退临时聘用人员2人,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对1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县级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作深刻检讨,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

  四、服务发展勇担当,从行动上把“严实”扛起来。全局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用严实的作风抓好财政各项工作。一是全力支持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积极盘活、整合各类财政资金20余亿元,打造产业基金群和金融服务链,支持园区发展、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截止8月份,累计向上争取各类资金46亿元,含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8亿元,同比增长48%,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二是不断深化财政改革。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投融资顶层设计,并整合划转资产,支持市级投融资公司做大做强,帮助其实现融资72亿元,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和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三是积极服务保障民生。元月至8月份,全市财政收入实现了按进度入库,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6%,民生支出达到73%,保证了各项政策增支和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践行“三严三实”,从严管理干部,从实推动工作,凝聚了大家的精气神,全局纪律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服务效率有了明显提升,在局机关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改、人心思干”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6:53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财政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