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伟大精神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杨振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新飞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先进性和纯洁性、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习近平同志指出,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有利于为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历史之“根”。我们党是从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因为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之“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如果忘记了我们党是从哪里走来的,就会迷失前进方向;如果忘记了我们党的历史之“根”,执政之树就难以长青。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四风”盛行、不严不实,甚至陷入腐败泥潭,就是因为忘记了我们党的历史之“根”,忘记了我们党的精神血脉,也忘记了自己入党时候的初心。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本来,才有未来。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返本才能开新。大力弘扬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让党员干部重温那些苦难辉煌的伟大历史,经常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以精神纽带连接历史和现实,强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之“根”,为全面从严治党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可以使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不断获得源头活水、永远保持生机活力。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有利于为全面从严治党补足精神之“钙”。对共产党人来说,理想信念的滑坡最危险,精神支柱的坍塌最致命。因此,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当前,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冲击,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之“钙”流失严重,得了“软骨病”,成为精神上的侏儒,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医治这种“软骨病”,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延安精神的形成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基础和支撑的。当年,为什么那么多人千辛万苦奔赴延安?因为延安是一个有理想信念、可以实现理想信念的地方。美国记者斯诺到延安后,看到的是一种“东方魔力”;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后,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他们所说的“魔力”“希望”,反映的正是延安精神的巨大力量。延安精神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未来,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大力弘扬延安精神,需要我们像当年那样坚定理想信念,用延安精神打扫思想灰尘,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挺起精神脊梁,践行“三严三实”,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有利于为全面从严治党健全教育之“体”。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把握从严治党的规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就是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遵循的一条基本规律。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就要求我们把制度“笼子”扎得更严密,把思想“总开关”拧得更紧,把教育体系建得更完备。应该说,这些年我们在制度这一“刚”的方面抓得比较多,这两年成效尤为显著;在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体系方面还大有空间、大有工作可做。延安时期,党确立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关于民主集中制、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关于统一战线等许多经验和做法,有些沿用至今;像张思德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雄模范,一直教育和激励着我们,不断给我们增添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营养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核心在“从严”。建立健全从严治党教育体系,可以在更深层次和长远发展上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促进党的“五位一体”建设取得更加扎实、更加丰硕的成果。

  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精神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新闻宣传责无旁贷,人民日报社更要自觉发挥“旗舰”和“排头兵”的作用。我们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宣传好、弘扬好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为全面从严治党丰富精神滋养、提供精神支撑。当前,尤其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在内容上做足“融通”文章。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已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宣传弘扬革命精神,不能画地为牢、自缚手脚,不能标签化、程式化、简单化,而要将其有机渗透、融入到相关宣传之中,实现内容上“融通”,使革命精神成为相关宣传的价值底色和精神内核,在润物无声中让人们感受革命精神的真谛和魅力。二是在平台上做好“融合”传播。当前我们正处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时代,革命精神的宣传弘扬如果只局限于传统媒体上,就很难让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的宣传弘扬更加广泛地覆盖到方方面面受众。现在,人民日报社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个类别、数百个终端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我们要把弘扬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宣传拓展到新兴媒体的各种平台上,以一个融合的大平台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进一步把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孕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唱响,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