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以权谋私 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赵来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最大不同莫过于手中有权、肩上有责。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定、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如何“严以用权”,我觉得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摆正位置。知道权从何来,才懂得权如何用。共产党人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关切作为指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是权力姓“公”的政治属性使然,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所在。明确公仆身份,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要强化“依法用权、规范用权”的意识,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到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用权办事,不专权、不越权、不搞特权。正本才能清源。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入手,转变用权理念,真正认识到即使身居高位头上仍有戒尺,越是位高权重,为人民服务的担子也就越重。不能甘做“糊涂官”、只当“太平官”,要主动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思想到行动,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 

  二是明确目标。要知道权为谁所用。职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要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应做到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能敢于较真、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能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严以用权首先必须严格端正权力观。中央以及兵师纪委近期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中,违规办事案件最为突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在滥用权力。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权力不是来自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而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言行上唯我独尊,作风上专断浮夸,生活上奢靡享乐。这些现象,无不折射出权力观的偏差、扭曲甚至倒置。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有效的防火墙。确保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还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最广大群众的监督。要尽快推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一旦滥用权力,不管任上任下都将被严厉追责。通过加强监管和完善追责制度,管住权力触角,倒逼领导干部勤于干事、勇于担责。 

  三是权以致用。我们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时刻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要正确对待权力,掌好权、用好权,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服务意识,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多办好事、实事。严以用权,单靠觉悟不保险,要有制度才管用。用法律明确权力边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必须完善党内法规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筑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轨道。

  总之,身为领导干部,要始终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将职工群众利益放在心头,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7:2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