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〇三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闫河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 ,一〇三团党委针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了专题研讨,本人通过学习、听取其他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感慨颇多,谈一下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牢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总书记对此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概括。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它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党纪党规严于国家法律,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按照党纪党规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员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二是深刻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第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与时俱进,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但与此同时,我们党也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危险”,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大考验”。第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并列,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推动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布局。第三,要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团镇的政治生态好不好,直接决定着管理环境的好坏,关系着干部职工的人心向背和工作效率。良好的政治生态,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当前存在的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现。团镇各级党组织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总的情况是好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下问题:比如,有的党性修养不够,对党的政治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学习、不研究、不领会,理想信念的根基不牢;有的在事关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不鲜明,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热衷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指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有的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有的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尽管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是恶劣的,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害是严重的,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予以纠正和解决。

  四是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有“四个心”: 第一,有忠诚之心。党性问题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有敬畏之心。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失去敬畏之心,为人处世就可能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贪得无厌、无法无天。 “常怀敬畏之心”,既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善意提醒,对于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种自律,也是一种追求,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第三,有表率之心。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带头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法纪悬在头上。第四,有事业之心。守纪律讲规矩,要与推动团镇发展相承接 。我们强调守纪律讲规矩,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保障事业,为了推动发展。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一个首要的、根本的要求就是,要高度重视守纪律讲规矩,同党委决策保持一致,要不折不扣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团镇事业发展。

  总之,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切实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切实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自己的根本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17:28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