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大学:在“四学”上狠下功夫 深入推进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武汉大学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深入推进,总体进展顺利。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在“真学”上下功夫。只有思想统一、认识到位,才能做到“真学”。学校在动员、部署、推进专题教育时,着重把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怎么理解“三严三实”要求的丰富内涵、如何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3个关键性问题讲清楚、讲深刻、讲透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让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让领导干部自觉意识到,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流管理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作风建设、更好服务师生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作为基本要求,把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作为直观教材,推动领导干部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在“深学”上下功夫。坚持把问题导向、问题意识贯穿到专题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分析基础上,梳理出学校干部中存在的6个方面“不严不实”问题:有的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一些错误思想和言论不敢抵制、不善引导;有的干部规则和制度意识不强,不能正确行使公权力;有的干部不能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维护班子团结、遵守组织程序、执行组织决定等方面自觉性不强;有的干部尊重高等教育规律不够,对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研究不深,做出的决定不能切合学校实际;有的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到做好本职工作和推动学校发展上,考虑个人得失过多,担当意识不强;有的干部为人不实,热衷琢磨人际关系,考虑师生员工诉求不够。针对这些问题,要求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自己是否存在、多大程度上存在上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边学边查边改。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在“领学”上下功夫。开展好专题教育,领导带头、示范带动是关键。学校着重抓了3个层面的“领学”:首先是校领导带头领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开展自学,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深入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其他党员校领导分别为联系院(系)和分管部门的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结合分管工作和岗位职责开展集中研讨,查摆问题。其次是分党委书记带头领学。各单位的专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分党委书记是关键少数。我们强化分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举办了为期5天的分党委书记“三严三实”专题培训班,学习红旗渠精神,重温入党誓词,锤炼党性修养,研讨党建工作。最后是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教师虽然不是专题教育的参加对象,但是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关系着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因此,我们举办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把“三严三实”要求纳入培训课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术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实现教学科研和党建工作双促进。

  四是紧密联系实际,在“实学”上下功夫。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树立严和实的作风,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更好地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始终坚持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深化专题教育,把专题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举办了中层干部暑期培训班,全体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共同深入研讨、出谋划策;邀请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做客“珞珈干部大讲堂”,指导学校和院系的“十三五”规划编制。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改革中,开展了“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制定了以《武汉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意见》为主体文件的“1+8”制度体系。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后勤管理体制改革中,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尊重实际的基础上,以节约管理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为原则,优化整合了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基建管理部等部门职能,进一步理顺了后勤管理体制。

  虽然我校专题教育总体进展顺利,但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二级单位重视不够,推进较慢,甚至存在松懈情绪和应付心理;少数中层干部思想认识不太到位,没有真正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个别分党委书记没有很好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自己要求不严,对班子带动不够。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新指示精神,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更深入、更具体地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正确处理专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11:26 来源:武汉大学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