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校党委中心学习组进行“严以用权”专题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8日上午,校党委中心学习组“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会在A校区第一教楼21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欧可平主持。

  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校长周绪红回顾了他主讲的“严以用权”专题党课内容。他指出,“三严三实”是对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和做人、谋事、创业的根本要求。其中,“严以用权”是关键。学校每一名干部要经常想想自己手中的权力到底是谁赋予的?一旦不能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可能就要犯错误。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做人谨慎,戒骄戒躁,对事业兢兢业业。对待权力,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另一方面,领导干部也要敢于用权,善于用权。党和人民赋予你权力,本意就是要你干事业。如果不敢负责,不敢担当,也违背了权力的本意。这两方面并不矛盾,是辩证统一的。遇事四平八稳不作为,或者有了权力就乱作为,都不是人民所希望的。严以用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要置于阳光之下,更重要的是万万不可任性用权。

  周绪红希望全校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并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加强官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二要牢固树立“用权为教”的观念,三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四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勤政廉政表率。

  会上,中心学习组成员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积极畅谈自己参加“严以用权”专题党课、学习相关文件后的体会。大家认为,要做到“严以用权”,首先要摆正位置,知道手中的权力从哪儿而来,二要明确目标,知道权为谁所用,权往哪里去。要做到在日常工作中尽职尽责,在难题面前要敢于负责,出现过失要敢于承担,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意志坚定。

  大家认为,在办事创业的过程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科学,善于用权就需要不断学习,多方面学习,除了书本的学习外,还要创造其他更多的学习机会。

  欧可平在总结发言中,谈了他对严以用权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严以用权,学校干部也不例外。随着国家的发展,高校地位愈来愈重要,高校领导干部在权力行使上也愈来愈引起社会关注。有人深刻地指出,官僚的腐败只能误一个单位或一个地方,而知识分子的腐败却误国误民、流弊深远。他认为,严以用权的本质是权为民所用。工作对不对路,群众最有发言权,不能用“自我满意”代替群众评价,自我感觉代替社会认同。他提出,严以用权要落脚在履责用权、敢于担当。如果为政不为,廉而不勤,甘做“糊涂官”、只当“太平官”,表面上没有以权谋私,实际上也是一种消极腐败,同样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极大破坏。

  对于如何严以用权,欧可平认为要做到四点:第一,严以用权首先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第二,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集体、全党服从中央的民主集中制;第三,严以用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第四,严以用权还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问题。欧可平指出,领导干部来自老百姓,最终领导干部也要回归老百姓,即使在领导岗位上,领导干部本身也还是老百姓。所以,我们领导干部要有百姓情怀,多从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老百姓满意了,党满意了,领导干部的权就用好、用严了。

  学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和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8日 11:50 来源:重庆大学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