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崇严尚实 明纪遵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至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各部门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奋力开创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着力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发展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见贤思齐,反躬自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守纪律讲规矩的坚定性自觉性进一步提升。

  学深悟透 确保实效

  8月26日,自治区党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彭清华书记联系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感悟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终身的必修课,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随后,自治区各级领导也纷纷深入剖析、查摆解决自身问题。

  梧州市主要领导7次深入基层调研,为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搜寻“素材”。玉林市委书记对学习研讨方案亲自审核把关,并结合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和专题学习研讨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审定市委常委班子“不严不实”问题。

  研讨中,各地创新学习方式,对照正反典型,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普遍围绕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教材,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引以为戒。同时,选树一批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进一步引导各级干部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见贤思齐。

  百色市将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分成24个专题学习研讨组,并在各组设总召集人、联络员等,分领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来宾市在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定期发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事迹,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标杆找差距。

  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查摆剖析,各级领导干部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明确了努力方向。

  边学边改 真抓实干

  找到“病根”,方能对症施治;树好“靶子”,才能一击而中。各地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始终,针对调研和学习研讨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南宁市持续整治公款吃喝、送礼、旅游以及公车私用等问题,正风肃纪。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件,严厉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人员。

  来宾市建立健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责任追究办法、干部能上能下、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等制度机制,推动整改落实落地。田东县实行“进度亮晒”抓整改,对专题教育查找出的143个“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整改落实任务分解表》并“亮晒”,供干部群众直观监督,激发分包项目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力。钦南区开展“一对一”“一联五”等活动,组织四家班子领导干部带领联系部门每月至少安排半天时间走访联系企业,先后解决了华汇镍业融资难等企业发展难题32个。

  严实一体 知行合一

  学习研讨中,各地各单位“严”督“实”导,严格指导把关,对个别单位存在的“离题跑偏”“偷工减料”现象,一律回炉返工,迅速整改,推动专题研讨扎实深入开展。

  自治区专题教育协调小组派出7个督查小组,对14个市及所属县(市、县)、区直单位专题教育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传导压力,落实从严要求。贺州市严把档案、进度、方向、责任等四道关口,对各单位的调研情况、发言材料以及会议记录等相关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方向不偏、主题不散。百色市推行“党组书记旁听”制,推动各级各单位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相互促进。防城港市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整改任务牵头单位、重点执法和服务窗口单位,采取座谈交流、随机抽查、实地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督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严肃指出并限期改正。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是检验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各地各单位将专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引导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展现新作为,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自治区坚持以专题教育推动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发展的“三大定位”,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桂林市对推进重大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定责,力求落实到人,限定时间,保证整改成效。柳江县把专题教育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度融合起来,把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作为“严”“实”的根本体现,扎实推进天网全覆盖、路灯光亮工程等,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此文原标题为“崇严尚实 明纪遵规 我区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08:17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