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土资源部:部长挂帅 加强领导 着力提升机关党建整体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党组按照《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要求,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体制机制上探索有效整合党建资源的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合力。

明确工作思路。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专门机构,其职责定位是部党组领导下的党建工作协调议事机构。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担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两名副组长分别由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长和分管党建工作的副部长担任,三名部级领导直接领导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对党建工作常研究、常推动,抓具体、具体抓,增强党建工作的权威和力度,直接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办公厅、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人事司、机关党委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五个司局组成,涵盖了综合行政、人事、党务、纪检工作,实现部门党建资源的大融合,构建起部门“大党建”的工作格局。

优化运行机制。制定印发《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工作规则》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两项基本制度,确立了领导小组日常运转的基本遵循。明确领导小组在部党组领导下,对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主要有7项职责,包括制定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完成中央部署的重大教育活动,研究确定思想教育、组织、宣传等有关党建工作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目前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已有3家单位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多家单位在积极筹备成立中。

推动工作的探索实践。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提升部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创新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模式,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综合、宣传和督导组,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部专题教育工作。突出抓好年初工作部署和年终述职考核两个关键节点,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具体落实。为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制度体系建设,在部党组的领导和领导小组的协调推进下,一批制度规定密集出台,建立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责任清单,着力建设精干、高效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直属机关各级纪检组织集中力量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堵住制度漏洞、防范廉政风险,举办律纪守矩专题培训班,强化教育引导,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8: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