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以“马上就办”的劲头切实增强专题教育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抓好落实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珠海市国税局以推动工作落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速工作效能为目标,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和“马上就办”的劲头,不断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监督过程检查,严格监督结果考核问责,促进各项工作的抓落实。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珠海市国税局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高度重视督查督办工作,由市局一把手亲自抓,市局办公室主任以及党组机要秘书直接负责督查督办具体工作,仅2015年上半年就通过口头、督办单、实地督办等形式发起督办任务18次,市局主要负责人对督办单亲自签署意见,对反馈情况亲自批示,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30多次,确保督查督办工作取得实效。珠海国税还制定了《珠海市国家税务局系统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督查督办工作的机制、范围、程序、要求。通过制定目标和计划对各项工作进行管理,层层抓落实,将责任、任务逐项逐条落实到人,层层传导压力。

二、强化过程监督,构建“大督察”工作格局。在督办形式上,珠海市国税局不仅仅局限于下发督办单,同时将领导日常布置和指导工作的各种形式都纳入督办范畴。一是建立起领导班子督办台帐,对口头、纸质、电话等形式的督办事项登记造册并跟踪落实,确保每项工作任务出成果。二是加强督办事项的过程监控,工作事项时长超过半个月的,要求每两星期向市国税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一次。三是在督办手段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发个人绩效和任务管理系统,设置督办任务模块,实现督办任务从立项、审批、落实、反馈、评价全过程管理,为领导随时掌握督办任务落实情况提供有力抓手,实现了监督信息共享和监督过程掌控的“大督察”工作格局。

三、以考核督办为鞭策,齐心协力抓落实。考核督办是抓落实的“紧箍咒”。早在2013年,珠海市国税局就以党组文件印发《中共珠海市国家税务局党组关于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执行力的决定》,明确对各项重点工作和事项执行落实的相关负责人,三次督办仍落实不力的,进行“就地改非”或“免职”。在金三优化工程、个人绩效和任务管理系统、文化建设工作等重点工作中,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多部门抽调人员,齐心协力朝着同一目标共同努力。比如个人绩效和任务管理系统,成立了工作项目组,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高强度推动力,实行每周一报,仅仅历时3个多月,该完成系统开发工作。2015以来,珠海国税组织了明察暗访共8次督促督导检查工作,包括督查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和税收优惠政策等落实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通报,然后制定整改措施下发,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

通过狠抓督查督办,珠海国税的队伍执行力大幅度提升,推动着各项税收工作不断向前发展,2015年,珠海市国税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入选全国政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活动百优名单”,直属税务分局办税厅获“全国巾帼文明岗”,高栏港区局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11:15 来源:广东省珠海市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