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阜新市国税局坚持深学、细查、严改 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阜新市国税局始终坚持以税收工作实际为切入点,以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整改落实为落脚点,坚持做到深学、细查、严改,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学深悟透打基础。阜新市国税局始终将学习教育作为推进“三严三实”的重要抓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针对问题意识淡薄,看不到、找不准问题,掩盖、回避问题等现象,加强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示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以及总局、省局领导讲话精神和总局、省局有关文件。全系统各级党组书记上党课15次;在三个专题学习研讨中,两级党组中心组共学习45次,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112人次,撰写发言提纲及理论研讨文章136篇,刊发32篇。二是拓宽渠道深入学。聘请省、市党校和市社科院教授等做高端辅导报告10场;在FTP内部网络平台发布学习资料46篇;编发党建工作指导手册200本;参加“三严三实”知识测试786人;召开党支部学习会55场,党员参与学习面达100%;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转变观念,坚定不移谋求新发展”的主题大讨论活动;着力打造“读书兴业”工程,开展“书香国税阅读人生”和“庆祝建党94周年‘弘扬红岩’精神”两个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心得体会文章共计86篇,经评选获奖文章20篇。三是正反典型对照学。邀请专家围绕预防职务犯罪进行授课,用身边事教育税务人。参加阜新市“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时期死难矿工公祭仪式,使干部深受教育和感染,也使缅怀之情更加深切、振奋之志更加鼓舞。组织学习总局编发的两本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材料,举一反三、检身正己,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四是搭建载体引导学。通过构建大党建格局,开展读书兴业、提升素质工程;强基固本、打牢党建基础工程;凝心聚力、打造机关多彩工程;紧抓时间节点举行“六赛一演”,即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书画摄影比赛及以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增添了干部队伍的活力,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严督实导促进学。召开了阜新市国税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党建工作推进会,将系统内先进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实施班子成员“包片联点”责任制,建立14个片区、32个联系点,形成了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深挖细找查问题。阜新市国税局坚持群教活动的成功经验,秉承“早找细找、找严找实、找准找全”原则,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两级领导班子共查找梳理“不严不实”问题27条,均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以上率下严格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剖析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问题,并在专题会议上自省发言。班子其他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省局、市局主要领导党课讲稿中点明的问题,逐条分析,主动认领。市局党组列入边学边改项目清单3条问题。广泛开展以“学讲话、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鼓士气、促振兴”为主题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广泛研讨交流、集中查摆问题,重点讨论解决党员干部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征集意见对照查。市局党组开展了“下基层、听意见、解难题”调研活动,共召开座谈会32次,向税务干部发放调查问卷963张,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函326份,以从谏如流的态度广泛征求税务人员和纳税人对组织收入、依法治税、优化服务等重点任务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突出重点专项查。按照中央提出“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的要求,重点围绕省委要求的7个方面重点整治任务进行梳理查摆,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下发了《阜新市国税局专项整治为官不为、为政不廉问题的实施方案》、《阜新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开展“自我检查、自我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整治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整改时限,共筛查出税收执法、队伍建设、内部管理、行风建设等方面的风险点46个,并进行逐项排查,重点查找违规违纪苗头线索。开展“为官不为、为政不廉”专项检查,组成2个检查组,对市局机关和14个基层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边学边查促整改。阜新市国税局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对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一是实行挂号销号台帐制。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造册。由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发现一个挂号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二是实行问题责任包干制。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了整改问题、整改任务、整改公示“三个清单”,按层级将问题提交职能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做到办理事项明确、责任部门明确、责任领导明确、办结时限明确。三是实行建章立制长效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问题,针对征集到的工作制度、执法风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了《阜新市国家税务局“三单”工作制度》、《阜新市国家税务局注销税务登记分级分类管理实施方案》和《阜新市国家税务局系统绩效管理办法(修订)》等11项工作制度。

  阜新市国税局坚持将专题教育与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截至9月底,通过35项挖潜增收措施取得税收增量5898万元,弥补亏损8399万元,最大限度弥补了收入缺口;1-9月,共为各类企业办理减免退税9739万元,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和减免额均达100%;承担的总局、省局大企业税源专业化管理试点工作、市区办税服务厅整合试点工作、个人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数字稽查试点工作等均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果;5个基层局荣获市级文明单位、9个基层局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市局机关连续三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了全国、省、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15:30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