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酒泉市国税局:用好五件“利器” 坚持严用权、用好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酒泉市国税局深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展“严以用权”集中研讨学习,用好五件“利器”规范用权行为,要求做到严用权、用好权。

  一是扎紧制度的篱笆,制度是最好的铁篱笆。权力具有天然膨胀性和腐蚀性,没有“篱笆”约束不行,“篱笆”不严密也不行。要树立“权力出了篱笆、人就要进铁篱笆”的警醒意识,始终绷紧规矩意识这根弦,自觉增强自律意识、树立制度敬畏、涵养法治思维。工作中,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习惯于在法治框架下行使权力,善于把自己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手握戒尺、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现在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廉贞责任制到税务系统的三个三、廉洁从政准则等多项制度都已完善建立,现在需要的就是遵守和落实。

  二是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落实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防范权力滥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失去监督的权力最容易产生腐败,有力的监督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领导干部要把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三是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关怀是最好的预防针。要及时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了解党员现时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抓,不仅要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的情况,对八小时之外的状况也要掌握,要落实好现在推行的为每一名党员建档立卡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家访制度等,打提前量,打预防针,抓早抓小,让不正确的权利意识、思想状态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加强巡视监督力度,监督是最好的防火墙。信任代替不了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各级党员干部要养成“愿意监督、适应监督、喜欢监督”的习惯,严用权,慎用权,严格依法循规地行使权力,把权力放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民众的监督。特别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做好面对公众审视的心理准备,千万不能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阴阳人”。要运用好巡视制度、训诫制度以及提醒制度,真正把“火”挡在墙外。

  五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惩戒是最好的“紧箍咒”。严以用权,必须念好错之有责的“紧箍咒”。落实权力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一旦滥用权力,不管任上任下都将被严厉追责。通过加强监管和完善追责制度,管住权力触角,倒逼领导干部勤于干事、勇于担责。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15:47 来源:甘肃省酒泉市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