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4日,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讨论会,围绕“严以律己”的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朱之文主持常委会并对扎实抓好专题教育提出要求。许宁生、包信和、陈立民、尹冬梅、桂永浩、许征、金力、张志勇等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他们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谈了认识和体会。

  许宁生同志在发言时说,“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我们党能够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成功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因为我们党有坚强的组织性,强调纪律性。党的纪律是刚性、具体、实在、可实操的,保障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结合复旦大学的工作,第一是要从党内做起,要明确从领导干部到每位党员如何做到严以律己;第二是各项工作要有明确的规章制度,要有清晰的底线;第三是要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制订明确阶段性推进计划,要讲求实效,要有可实操的程序,切实改变工作不实的问题;第四是要在做实工作、遵守刚性约束的前提下,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学科、科研方面的创新发展能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包信和同志在发言时说,从一名研究人员到高校行政领导岗位,从科技系统到教育系统,自己工作的岗位和环境都有很大的变化。“三严三实”对如何修身做人、如何用权律己、如何谋事创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参加专题教育对我尽快适应工作变化,履行好岗位职责很有帮助,非常及时。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要在党委领导下,在书记和校长带领下,和同事们一道,尽快熟悉分管工作,积极、务实、高效地开展工作;要通过学习真正做到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把自己的绵薄之力贡献给学校的发展,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陈立民同志在发言时说,对一个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则是生命线。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五个必须”的要求。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维护党的团结,在组织干部工作中坚持选人用人原则,坚持五湖四海,坚持正确导向,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做好各项工作;要遵循组织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要自觉服从组织决定,不能拿个人需求向组织讨价还价,不能干了点工作就等着要回报,取得点成绩就盼着组织的认可。

  尹冬梅同志在发言时说,“三严”和“三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们要认识其重要性,领会其思想性,更要注重其实践性。要深刻体会“落小”“落细”“落实”是我们把学习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的关键。总书记讲“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只有把思想性的内容、针对性的举措与平时工作、生活中“小的、细的、实的”个人言行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才能真正做到严以律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把落小、落细、落实的要求贯彻到思想教育工作中,贯彻到制度建设中,贯彻到队伍管理和培养中,为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实保障。

  桂永浩同志在发言时说,首先,严以律己是执政党自我约束的体现。作为党员干部,应该对严以律己提出更高的要求,遵守党的纪律,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第二,严以律己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和履行历史责任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只有严格自律、从严治党,才能避免失误,使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向前推进。第三,严以律己是学校加快发展的坚强保证。做好学校的工作需要讲实在、重实干、求实效的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担负起岗位责任,在严于律己、遵规守纪、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许征同志在发言时说,纪律是我们党能够从弱小到强大,领导全国人民奔向美好目标的至关重要的因素。总书记提出“五个必须”非常严肃地指出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出现的一些问题。最近这几年公布的案件,有些完全超出了我们原来的认识程度,可以说触目惊心,为全党敲响了警钟。最近我重温了毛泽东同志的《愚公移山》一文,我深感应该把“实”作为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做好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要求,各项工作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在进行政治学习、加强政治修养的同时,克服本领恐慌,学习专业知识,不但要有做好工作的愿望,更要有做好工作的本事。

  金力同志在发言时说,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如何认识这种刚性?第一,刚性本身就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是一个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讲规矩的基本底线。第二,要确保刚性,就应该明确红线的所在。每位共产党员都要把党的纪律作为严以律己的标准,把党纪的红线变成自我行为约束的底线。第三,刚性体现出底线的清晰性。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更加清晰地认识底线,消除底线的模糊性。第四,刚性意味着没有丝毫的弹性,任何违背党纪的行为都要受到追究。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增强底线和红线意识,谨慎做事做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张志勇同志在发言时说,必须把廉洁自律作为政治必修课来认真对待。做到自律,就是要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严格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廉洁自律是拒腐防变的“免疫系统”,是第一道防线。从大量的职务犯罪的案例来看,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得失,经不起诱惑,从接受小恩小惠开始,从放松到放肆,越来越膨胀。所以领导干部归根结底在认识上要自觉,切不可有侥幸心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严于律己,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讲认真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工作要有计划、有推动、有总结,一步一步地朝着我们的奋斗目标迈进。

  朱之文同志在主持常委会时对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四个方面的新要求,着力抓好学习研讨、问题整改、分类指导、干部管理、氛围营造等工作,扎扎实实把我校专题教育工作引向深入。

  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07:52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