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湖北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汤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用权,核心在“权”字,关键在“严”字,前提在“用”字,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严以用权,核心在“权”字--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弄清“权是什么”。汉语词典中“权”字,繁体字是“權”,从木从雚,这里的“木”是一种黄花木,因其特别坚硬、难以变形,被用于秤杆、锤柄和拄杖等;“草”头指民众,“口”指民众之口,“隹”指鸟。权就是在众多的民众心里有杆秤,大家都说好,都赞成、都同意。权力就是指在一定范围内能支配和指挥人或物的力量。要明白“权来自哪里”。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握有的大大小小的权力,都来源于人民,来自于组织的赋予。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权力是服务人民的工具,是一种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要懂得“权用在何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用权必须为了人民,为了公义,服务组织,完成党和人民的事业,绝不能用来谋取个人或少数人的私利。

  严以用权,关键在“严”字--绝不可滥用手中的权。要严在“为民”上。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沈浩等先进人物之所以能“永远活在人民群众心中”,正在于他们无论地位高低、权力大小,始终秉持为民情怀,将手中的权力用于服务人民、为民办事,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祉。反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一些腐败分子,无不是在追逐权力的过程中逐渐堕落,将公权异化为谋私工具,最终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要严在“公正”上。诸葛亮曾劝后主刘禅:“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公平公正是为官之本、用权之要。领导干部要经常“三问”:有没有公权偏私?有没有权力滥用?有没有用权任性?行使权力就要严格依法照章,始终尊重事实,做到掌权不迷失,用权不越轨。加强监督问责是对权力最好的约束,既要强化内部监督,加强组织和纪委工作,又要强化外部监督,发挥好人大、政协、媒体和广大群众的作用,让权力“晒”出来,在“聚光灯”下运行,在“放大镜”下落实。要严在“清廉”上。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至今让人感动,“灭官烛看家书”的传说也让公车私用、占公为私者汗颜。领导干部用权就要除祛“特权思想”,摆正身位,规范用权,清白为官,坦荡做人,树立好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严以用权,前提在“用”字--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曾指出:“对于以权谋私者来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害人害己,要坚决防范和杜绝;对于为民谋利者来说,不妨多一点'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责任感紧迫感,多一点用足权力、多办好事的自觉性主动性。”占位不作为与贪官无异,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尸位素餐,误民误党误国。要用权“谋事”。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行其权,就要尽其责。在当前“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对组织部门来讲,党纪国法是最大的规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根本的遵循,无论管组织、管党员,还是管人才、管干部,都应当牢记组织部门姓党、公权姓公,做到心中有党、用权讲党、办事忧党,自觉把《党章》要求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谋划好党的事业。要用权“创业”。“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组织部门要自觉做绝对忠诚的表率、服务大局的表率、遵章守纪的表率、极端负责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组织工作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主要工作抓紧抓牢,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好党组织“熔炉”作用,真正使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党员都能发挥好先进性作用,做一番事业成一番功绩。要用权“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手中有了权力,就要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组织部门的责任担当,主要体现在为党和人民担好选人用人管人之责,担好稳基固基强基之责,担好引才聚才用才之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一个“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要讲原则、讲标准、讲规矩、讲公道,做到政策熟、程序熟、人头熟、相关情况熟,辨贤庸、识善恶、察优劣,知人有道、识人有法、用人有据。要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法”,切实保证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能“上”去,不合格的干部“下”得来;教育监督管理干部要从严,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严监督。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好党群干群关系,筑牢党的执政基础。要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到党组织周围,积极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7:03 来源:湖北郧西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