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宾川县“四举措”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生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云南省宾川县围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通过“强化纪律教育、创新教育方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构筑安全网”四项措施,坚持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治理作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纪律建设的治本之策,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务队伍,确保了政务服务系统顺畅、高效运行,打造了窗口部门新形象。

  强化纪律教育。在每周一政治理论学习中,始终把“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活动和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列入当前和今后专题教育的主题,先后修订了《宾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全局党员干部中长期学习教育计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创新教育方式。一是发挥廉政文化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在办公楼走廊,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张贴悬挂了近50 幅以党建和廉政文化内容为主题的标语牌、警示牌、宣传画,时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做人底线、不踩纪律红线。二是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以“为民务实 清正廉洁”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教育为引子,开展“大家谈”故事会,将在日常学习中的人生小哲理、小故事、小启发、小经验、小教训、小体验,在每周一例会学习时,由两名工作人员轮流讲1-2则,再由局领导点评,积极引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热情奉献,不断提高自觉工作的主动性。

  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县政务服务局党支部书记和副科级领导讲廉政党课、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印发警示教育案例、组织到大理州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廉政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心有戒尺、令行禁止。半年来,科级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3次,与股室长及财务人员廉政谈话和交心谈心10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大理州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教育1次,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5场次,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1次,党员领导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120篇。

  筑牢安全网。一是推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认真制定监督防范措施,编制了《职权目录一览表》,共梳理内部机构3个、个人岗位20个、梳理出权力数9个、查找出内部机构风险点7个、个人岗位风险点20个、绘制权力运行图12个、制定防范措施50条;二是围绕工作职能职责,进一步修订了《宾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细则》及《宾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二十八项内部管理制度》;三是找准路径和着力点,以“一信两书”(一信:《致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廉洁信》,两书:《宾川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和《干部职工家属助廉承诺书》)促进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干干净净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决不拿工作原则作交易,决不借“协调”之名行“违法乱纪”之实,决不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2015年,局机关干部职工和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共作出廉政承诺书49份,廉政承诺事项294条,职工家属作出助廉承诺书49份,廉政承诺事项588条;四是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勤咬耳朵”、“常扯袖子”,及时进行交心谈心、诫勉谈话,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纪律是不可触碰的底线,防止小错变大错。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6:53 来源: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政府机关党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