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管理使党的组织力量倍增

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学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我们党就是靠着组织的力量、组织的信念引领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实现“组织使力量倍增”,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必须增强组织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于组织,强化组织意识,就要把组织观念融入自己的行动中,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章程纪律、维护组织形象,绝不能口头上讲忠诚、讲原则、讲担当,行动上却反向而行。追溯一些领导干部坠入违纪违法泥潭的轨迹,不难看出一个共同的、致命的原因,就是“组织存在感”的缺失,他们随着职务的升迁,眼里面渐渐没有了组织,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对别人大讲特讲对党忠诚、对党负责,实际上做的却是背弃组织、背弃誓言的“假忠诚”和“假负责”;有的在位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动机不纯,或热衷名利、捞取资本,或掩人耳目、任性用权,或扬名立万、光宗耀祖,这些人连最基本的信条都丧失了,还奢谈什么对党忠诚?组织部门要把加强干部思想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从中总结教训、自警自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做好党性锻炼的必修课,把组织观念放在心中更高位置,始终做到敬畏组织、服从组织、忠于组织,组织提倡的就坚决响应,组织决定的就坚决照办,组织禁止的就坚决杜绝。

  必须严格组织管理。组织部门作为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在组织管理上做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结果严惩,真抓真管真担当、真严真查真问责,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组织进口要优中选优。发展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把好质量关。选任干部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把“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四有”和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衡量和选拔干部的硬尺度,公道正派地考察、评价、推荐和使用干部。管理监督要严上加严。加强组织管理,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组织部门要通过剖析反面典型,从这些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中反思干部管理监督上的短板何在、盲区何在;发现问题、抓早抓小的节点何在;织密制度笼子、加强组织管理的方法何在。要通过“三严三实”教育,抓早、抓小、抓预防,用好和创新诫勉谈话、组织函询、查核事项、档案管理、作风档案、经济责任审计等措施,使严格规范的组织管理覆盖干部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要把“最讲认真”作为干部管理的一条重要原则,通过及时、到位、得法的管理和约束,强化干部讲规矩的意识、守规矩的自觉。

  必须严明组织纪律。现在有一些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在遵守组织纪律、组织规矩上心存侥幸,把纪律规矩当摆设,觉得组织查处的“砖头”未必砸得着自己;有的心存傲慢,视纪律和规矩如无物,犯规越界如入无人之境;有的私欲膨胀,把组织当私产、把贪腐当回报,毁掉了突破底线时的最后一丝警觉。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担负起应尽的职责,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切实警醒起来,深刻思悟违法违纪之险、之害、之果,时刻牢记组织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纪律;做到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而不擅权干政。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7: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