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 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曾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先后10次研究巡视工作并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也强调指出,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旗帜鲜明惩治腐败。近期,党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改革创新中应运而生,既继承我们党巡视工作的历史经验,又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全党巡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为西藏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

  《条例》对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领导体制机制、目标任务、巡视内容、方式权限、成果运用和纪律要求等各个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的第一部关于党内监督的规则,是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条例是党内监督之利器。有了这个利器,才能更好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王岐山书记指出,贯彻实施好《条例》,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既是边疆民族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全面学习贯彻《条例》、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藏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集体学习、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学深学透;把《条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主体班次的教学内容,分期分批、分层次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轮训,使接受巡视监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二、牢固树立西藏贯彻《条例》没有特殊性的思想

  《条例》明确规定,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巡视全覆盖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着力于发现问题,表明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区党委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要求更高。《条例》颁布后,区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陈全国书记提出了树牢“一个思想”、严守“一个纪律”、坚持“两个抓手”、强化“两个责任”、实现“三个覆盖”、高扬“一把利剑”、建设“一个队伍”、保持“一个态势”、形成“一个常态”、构建“一个体系”等方面要求。我们要以贯彻落实王岐山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视工作条例为动力,按照陈全国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条例的各项规定,严明职责、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推动我区巡视工作上水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三、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干部管理最前沿

  《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作为治本之策,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为依纪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一个政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约束性规范,是首要纪律。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和反分裂斗争主战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自觉坚持“四个服从”,做到西藏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我们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绝对忠诚,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指挥。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切实认清其巨大危害和恶劣影响,坚决引以为戒、坚决划清界限、坚决肃清影响。强化反分裂斗争纪律,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绝不能抱任何幻想,绝不能有任何动摇,绝不能阳奉阴违,绝不能患得患失,绝不能做“两面人”。

  四、坚持把选人用人同步“嵌入”巡视之中

  选人用人,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从政环境的风向标。《条例》强调要着力发现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通过巡视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的干部工作方针和政策、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情况。在巡视中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既助力巡视监督、为其服务,又借力巡视监督、用其成果,这是我们做好巡视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央巡视组对各地各部门开展巡视时,坚持同步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我们要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巡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做到巡视到哪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突出检查《干部任用条例》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看是否存在动议比较随意、研判不深不透、酝酿不够充分、履行程序缺位颠倒空转,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要突出检查理解《干部任用条例》不够全面问题,看是否存在一味强调不唯票而不注重尊重民意和群众口碑,一味强调不唯年龄而论资排辈、不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现象。要突出检查对干部考察不够深入问题,看是否存在为了赶会搞简单“印证式”考察,满足于谈了多少人次、考察流于形式,廉政把关不严的现象。要突出检查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问题,看是否存在“带病提拔”、任人唯亲、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超职数配备干部、干部档案造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现象。要突出检查责任追究不够有力的问题,看是否存在出现违规用人,追究起来不痛不痒,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五、善用巡视成果提升干部管理监督水平

  巡视工作成效关键体现在成果运用上。《条例》对成果运用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有关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收到巡视移交的问题或者线索后,应当及时研究提出谈话函询、初核、立案或者组织处理等意见”。我们要坚持把巡视和从严治吏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领导第一核阅机制、线索牵头查核机制、专项问题会商机制等成果运用机制,将巡视情况作为研判分析班子、掌握干部情况的重要依据,促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等问题。要把巡视成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建设中,对专项检查中发现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对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闹不团结问题突出的,对班子成员思想作风不正、工作不在状态的,要及时进行调整。要把巡视成果运用到干部日常管理之中,对巡视发现的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约谈的约谈,该函询的函询,该诫勉的诫勉,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巡视反馈问题办理工作责任制,明确具体承办人和负责人,明确时限要求,对巡视成果运用重视不够、工作不到位,导致干部管理监督不力、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六、以贯彻《条例》为契机扎紧从严治吏制度笼子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近年来,我区参照中央做法,制定出台了一大批巡视制度,基本构建了巡视工作制度的主要框架,总体做到重要事项有章可循、重点环节有据可依、日常工作规范有序。区党委组织部把今年确定为“制度建设年”,拟建立80多项制度,目前已出台30项,涉及干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管理监督等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全区各级组织部门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坚持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以选人用人专项整改为抓手,注重对巡视成果的整体研究和制度化运用,进一步固化巡视工作成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广大组工干部要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一次全面检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本职工作摆进去,带头接受监督,积极参与和配合巡视工作,自觉把巡视要求落在实处,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8:46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