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第二专题第一次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安排,9月22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一次研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主持。

  陈小筑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她说,根据中央的《实施方案》,第二专题总的内容是:“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随后,她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发言。

  陈小筑的发言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刻领会“严以律己”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她提出,“严以律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做到“严以律己”,就是在法律层面,要心存敬畏,做到依法办事;在纪律层面,要手握戒尺,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在自律层面,要“慎独慎微”,老老实实做人、做事;在从政方面,要勤于自省,主动接受监督。二是树立六种意识,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她指出,要做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团结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等六种意识。三是认真对照检查,落实“严以律己”各项规定。她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在工作中对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学习,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对照好干部标准,做到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对照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做到学习先进、力争赶超先进;对照反面典型,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做到勤于自省、主动接受监督。

  随后,副校长宋保维,学校办公室主任侯成义、机关党委书记兼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健君、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宇波等四位同志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以及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交流。

  宋保维在交流中提出,“严以律己”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为党员干部指明了立身之本、为政之基,是领导干部成事之要,是岗位和职责的必然要求。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严以律己”,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严守法律规定,决不能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权利交易;要慎独慎微,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要慎言慎行,少说空话、大话,多为师生办好事、实事;要敢于接受监督,敢于纳谏。他针对“严以律己”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就是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表率;做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的表率;做谋事创业、干净做人的表率;做敢于担当、改革创新的表率;做言行一致、诚实守信的表率。

  侯成义在交流中提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坚决与“七个有之”现象划清界限,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利于党团结统一的话不说,不利于党团结统一的事不做,以遵规守纪的模范行为,为党员群众做出表率。他结合目前学校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任务,指出了学校办公室努力的方向,一是要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制度建设工作,将完善治理体系做细做实。二是要狠抓安全生产,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消除稳定隐患,严守稳定红线。四是要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

  杨健君在交流中提出,做到“严于律己”就是要遵守党纪法规,清正廉洁;要知行合一,对党忠诚;要自重自省,防微杜渐;要接受监督,检身修德。他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从思想和精神上对“修身”和“律己”提出的新要求,这是“总关口”、是精神上的“钙”、是政治灵魂,坚持党的宗旨、坚定理性信念、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严于律己”,就是要“再铸党魂”、“永葆本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以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他还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握机关党建核心、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机关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改进方向。

  王宇波在交流中提出,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他联系实际,结合自己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期直属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就共产党员的修养和新时期年轻干部的成长谈了自己的思考和认识。他认为,“三严三实”就是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为学生服好务,努力培养“五有”拔尖创新人才,为学校的综合改革工作做贡献。

  随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副校长魏炳波、张骏、万小朋等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在交流中列举了西工大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季文美、胡沛泉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如何“严以律己”的感人事迹。他们表示,面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不良现象,要敢于说“不”,要使“严以律己”成为自己一生的自觉行动。

  陈小筑作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会议的良好效果,希望大家把“严以律己”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真正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贡献。她还对第二次专题研讨会进行了总体部署,并提出了相关有求。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07:53 来源:西工大新闻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