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强化跟踪问效 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把作风整改、解决问题、惠及民生作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硬标准”,强化跟踪问效,力求整改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工作有推进。

  推动问题整改常抓不懈。区委常委班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带头查找全区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率先进行“自我检修”,对自己“全身扫描”。梳理归纳出“不严不实”6个方面的28条具体表现,为开展专题教育找准“靶心”。区四大班子分别建立“修身不严”和“律己不严”的问题清单,针对查找出的“修身不严”72个问题提出213条解决措施,“律己不严”44个问题提出131条解决措施,列出整改时限,对整改措施实行逐条销号,确保整改落地生根。制定《南明区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治理“不严不实”问题的办法》,确保问题有解决、工作有推进。

  推动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由区委书记带头,从区委常委班子、区政府党组成员、部门“一把手”到二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村居负责人,进行层层约谈,层层明晰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共约谈干部2929人,其中县级干部38人、科级干部525人,科级以下干部2366人。组建7个民生监督工作组,对家电下乡补贴资金、高中中专资助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管理使用情况、农机补贴、扶贫资金、温馨家园项目、新农合资金、微型企业贷款等8个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察。紧抓节点重点对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规定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行为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全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改进作风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把“不收敛,不收手、要提拔”的三类人员及“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顶风违纪行为”的三个时点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严查快处,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区纪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78件,立案54件5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以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发展和服务三大功能为着力点,在全区实施组织工作“基石工程”,全力夯实基层基础,从严构建党建工作新常态。以“做从严治党的书记”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组织各乡、社区党委书记开展述职评议活动,向区委作出党建工作承诺,在辖区内抓好“三个一”工作,并与区委签订《全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第一责任人”;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加强各村(居)党组织建设力度,下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非公党建示范点全覆盖;探索出“精准调控、确保总量不超,精准培养、确保源头不少,精准把关、确保质量不降”的“三个精准”的发展党员工作新经验。

  推动经济工作稳步开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解决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保稳定、稳增长,以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1-8月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404.5亿元,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24.97亿元,增长1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217亿元,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14.15亿美元,增长30.9%;旅游总收入预计实现187.21亿元,增长21.0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9027元,增长10.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1152元,增长13%。上半年,南明区在全省小康社会建设和经济强县排比中排名第一。

  推动民生改善落到实处。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需求导向惠民生,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就业和买菜难、用水难”等重点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从经济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截止8月30日,区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达到14.8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0.98%。实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64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94.06%;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9.02万,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1.9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3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5.33%;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4.4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101.05%。筹措1000余万元实施供水改造工程,解决了10302户居民的用水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3:23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委党建办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