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用权 真抓实干 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二七团党委书记、政委 徐灿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再次为各级领导干部醒了脑、提了神,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严以用权,慎以用权,让手中权力真正成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支撑。结合我在中央党校学习的相关内容,我就“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专题研讨内容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严以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是要充分认识“严以用权”的时代内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懂得权为民所赋、为民所用的道理,二是要建立科学合理、严密有效的权利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大外部监督力度,帮助领导干部安全用权,正确用权;三是要在规范权力使用的同时,要在谋事创业中大胆用权,干净做事,对职工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要真抓实干有担当,有作为;四是要加强学习,严守制度刚性,严闯法律法规禁区,做遵章守纪的带头表率。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做到“权为民所用”,前提在于要有良好的党性修养,真正从思想根源上亲民爱民,才能形成“权为民所用”的自觉意识。“权为民所用”需要具备照顾职工群众的能力,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为群众谋福利。无论是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建设,还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都要做到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干出踏踏实实、堂堂正正的实绩。县委书记的典型代表焦裕禄同志发自内心的公仆意识,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和廉洁自律的官德意识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对于“权为民所用”的深刻理解,从本质上反映了共产党人“为民做官”的价值理念,为新时期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照标杆。

  二、在严以用权、真抓实干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纪律方面有差距,执行还有不到位的现象。工作中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既有走形式和补课的现象,也存在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发挥党委班子集体作用还不够,有些问题集体研究准备的时间比较短促,没有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有些事项有以办公会议决定代替常委会议决定的现象。缺乏有效的形式,还有主官意见、主要领导意见代替集体意见的现象。做为党委书记,对“三重一大”制度学习、理解、领会不深,不透,在执行制度上还不够坚决。对有些问题多了一些迁就、妥协,少了坚持原则。二是执行制度、纪律,注重了自身的学习、遵守,教育、带动、要求、督促班子成员还不够。表现在对有些执行制度不到位、违反纪律的人批评的不及时,处理的少,对违规的人缺少了约束。原因在于自身学习、领会还不够,没有坚持原则,存在好人主义。三是大局意识不强,存在本位主义思想。表现在考虑本团的事情比较多,思考本团工作对全师发展的影响不够;在有些利益面前,争取所在团场的利益比较积极。原因在于自己身处团场,想为团场多做一些事情。四是工作中有只求过的去,不求过得硬的现象。表现在有些工作能够做的更好,但却没有做好。原因在于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是学习思考不深,在谋划团场事业发展上创新不足。平时不能自觉主动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很多时候是上级要求了才学一学,独立深入学习思考少,开展专题学习研究不够,存在不求甚解、学而不思、学而不行的问题。面对新形势下如何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提升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思考不深;在统筹谋划团场发展中,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思考研究不够,过多依赖于顶层设计,缺乏基层首创。

  二是党性锻炼不足,宗旨意识需强化。潜意识里有“吃老本”的思想,放松了党性锻炼和世界观的改造,自我要求松懈了,修身律己不再自我严格要求了,作风漂浮了,自觉年龄大了,守好摊子不出事就是成功,谋事创业的想法淡了,主动服务职工的意识弱了,进职工群众家少了,离群众远了,下基层浮于表面多,沉下身子认真研究解决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少,对长期困扰群众、棘手的困难和问题,也产生了畏难情绪。

  三是自我改造松懈,廉洁自律不够。有“停下来歇一歇”的思想,工作激情与劲头不如以前,存在过关思想,认为工作不出问题,就是履行好岗位职责了,因此在思想上有时存在惰性和自满情绪,没有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一些“小节问题”上不那么重视了,没有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生活圈、朋友圈也有风险,没有严格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三严三实”要求,放松了纪律约束。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和集体决策等制度,在发挥团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中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制度,这些制度执行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和集体决策等制度,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必须在具体的工作中严格的执行。同时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建立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对“三重一大”、“民主决策”、“集体领导”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要硬指标,常态化,对制度执行不好、不力的,要及时发现,既要纠正,又要处理,不能错了就错了、不能先斩后奏、不能搞下不为例,对于违反相关制度的人或事及时做出处理,从而保证团党委决策的正确性和执行力。

  二是修身正己,忠诚干净担当。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牢记党员领导干部的职责,坚决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上级领导,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行动自觉,把讲规矩作为对自身党性的重要检验,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检验。其次严以用权,做到清正廉洁。以“严”字当头,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项规定精神,办事按制度,行事按规矩,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履职,干干净净做事。

  三是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要明辨是非,廉洁自律、向善惩恶,自觉按照法律制度行事,避免以个人好恶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要做到踏实做人,要把“做人”和“为官”统一起来,把“做官”和“谋事”统一起来,通过省察克制的方法,反省自己思想行为中的不良倾向,及时加以克服,自觉遏制在萌芽状态,做到“权重不谋私”。

  四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还应坚决抵制怕担责不作为、怕犯错不拍板的消极怠工思想,不以规范为借口而影响到团场的正常发展和稳定。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必须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之中。突出实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13:3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七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