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存敬畏 严以律己

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 盛荣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律己处于承上启下的中心位置,既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的具体体现、核心要求,又是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实践起点、根本保证。领导干部要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行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从思想上严起来、律得住,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思想防线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具决定作用的防线。思想防线一旦失守,道德堤坝一旦溃堤,贪欲的洪水就会泛滥成灾,人生的河流就会泥沙俱下。严以律己,首先要从思想上严起来、律得住,常补“精神钙片”,常扫“思想尘埃”,自觉筑牢严格自律的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干部,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真正把人生价值体现在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社会的贡献上。注重品格修养。良好的品格修养,是党员干部立身行事的“方向盘”,是凝聚党心民心的“粘合剂”,是引领社会道德的“风向标”。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始终要自重自爱,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举止,重视自己的人格与品德,珍惜自己的名誉和形象,固守自己的高尚情操和精神家园,时时以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勤于自我反思。作为党员干部,不能“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勤于自我反省,善于自我反思,勇于自我批评,敢于自我剖析。在自我检查、自我改进中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升华自我。

  从法纪上知敬畏、守规矩,始终保持言行规范。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思想的规范、行为的规矩、做事的规则。严以律己,最基本的就是要知纪懂法、遵纪守法,自觉在党纪国法范围内活动。要敬畏法纪。没有敬畏纪律和规矩之心,任性行事,迟早会栽大跟头。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要把敬畏法纪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绷紧法纪这根弦,视法纪如带电的“高压线”,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纪之上。要手握戒尺。这里说的戒尺就是党纪国法,就是党员干部思想的警戒和行为的尺度。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增强纪律意识、纪律观念,任何时候都要把遵纪守法、依法依规办事作为从政为官的根本,真正做到行有所戒、行有所止。尤其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必须把好的“第一道关口”。

  在廉洁上严要求、作表率,始终保持作风纯正。清正廉洁是执政操守的核心和底线,是基本政治品格和原则。首先要管住自己的心,就是要管住自己的欲望。作为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从政为官,就要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自己的职业,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各种诱惑面前不贪心、不动心。其次要管住自己的口。“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很多大问题就是从吃喝这样的小事、小节开始的。饭局酒桌上吃人嘴软、喝人志短,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入到别人设计的圈套中去。同时,作为党的干部,管住自己的口还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党员意识,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决不能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能发布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三是管住自己的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掌握一定资源,社会上一些居心不良的人往往挖空心思套近乎、搞“公关”,各种各样的吹捧、迎合、“围猎”可能如潮水般涌来。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公权力,手中的资源是公共资源,决不能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不能拿的坚决不拿,不能要的坚决不要。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06:4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