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推进“品质南海”建设

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 梁维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带头是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关键

  “三严三实”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作为南海区委书记,肩负着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推动南海加快发展的重担。积极应对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们的改革发展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只有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三严三实”为准绳,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自觉守纪律、讲规矩,才能真正发挥“火车头”的作用,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带领他们在推动改革发展中攻坚克难、勇创佳绩。

  强化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核心

  南海是改革开放先发地区,近几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也与南海历届党委政府一贯注重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密不可分。当前,南海的干部作风总体上比较过硬,社会风气也比较好,尤其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经过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很多不严不实问题得到解决。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当前党员干部中为官不为、不敢担当、贪图享乐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党员队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需要进一步强化。南海要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核心还是要强化全区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借助中央和省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强化自查自纠,进一步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管理好全体干部队伍,形成以上率下持续改进作风的良好机制,才能为南海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参与专题教育与推动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当前,南海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临资源环境制约加剧、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结合南海实际,把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建设“品质南海”,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这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三严三实”凝聚正能量,全面落实好改革发展的各项举措。

  一是主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注重规范权力运行,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坚持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厘清“权力清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干部监督机制建设,营造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三是完善驻点联系制度,密切党群关系。坚持把驻点联系制度作为南海大抓基层党建、推动长治久安、提升长远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丰富驻点联系的工作内涵,完善工作体系,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和联系群众的方法,进一步以驻点联系强化基层党建、深化基层治理,增强村居党组织在基层的核心作用,引领村居经济社会综合转型。

  四是狠抓决策落实,加快地方改革发展。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区域合作、产业升级、创新创业、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破解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增强发展活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南海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发展,实现全面提升南海长远竞争力和市民幸福感的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