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切实维护党纪党规严肃性权威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中心组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暨2015年第四季度集中讨论交流,专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余远辉严重违纪案进行深入剖析。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自学,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专题学习研讨时,陈武、陈际瓦、危朝安、温卡华、唐仁健、范晓莉、于春生、王小东、杨道喜等同志分别发言,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认识和体会,着重查找了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

  学习研讨结束时,彭清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修订后的两大党规,总结了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通篇贯穿着“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是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重要举措,体现了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释放了从严执纪、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两大党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配套制度,强化执行检查,确保落实到位。对违反《准则》和《条例》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彭清华表示,最近,中央对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自治区党委坚决拥护。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余远辉严重违纪案中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坚定理想信念,守住精神高地;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老实;增强敬畏意识,守住为官底线;坚持秉公用权,规范权力行使;培育良好家风,管好身边人员,按照新颁布的《准则》和《条例》修身、律己、齐家、为官、做人。

  彭清华强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为民用权就能造福百姓、成就事业,为己用权就会贻害群众、身败名裂。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落实两大党规,必须坚持“三严三实”特别是做到严以用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用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真正认清权力来源于人民,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把为民服务贯穿于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依法用权是严以用权的基本要求,要织密织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不搞网开一面、不搞下不为例,使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踩“红线”、越“雷池”、闯“禁区”,坚决杜绝用权“任性”。俗话说“无官一身轻”,“官”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当好官就不可能享清福。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责任重于泰山。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异常艰巨,要坚持高标准履职尽责,把权力用到谋事创业上来,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在严以用权上做好表率,推动所在地方、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根据专题教育总体安排,今年年底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彭清华要求,要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精心组织安排,做好征求意见、典型事例分析、谈心谈话等各项工作,确保专题生活会高质量。要坚持边查边改,强化立规执纪,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把问题清单尽快转化为整改清单,进而转化为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成绩清单,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此文原标题为“自治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切实维护党纪党规严肃性权威性 彭清华主持 陈武陈际瓦等参加”)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4日 09:33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