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人事局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2日,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参加人事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在听取人事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讨论发言后,陈宝生作了讲话,对人事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

  陈宝生指出,学院领导到分管部门参加学习研讨,是院党委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安排,既能将党委中心组讨论成果延伸到各部门去,对分管部门专题学习进行具体指导,同时上下结合,有利于从各自实际出发,找准问题,提高研讨质量。

  陈宝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集体诊断。专题教育是对党的肌体、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作风的集体诊断。讨论学习三个专题,结合实际排查问题,提出问题清单,分析问题原因,实质是一种集体诊断。这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种创新和创造,要抓住这样的机会,把政治肌体存在的问题病症诊断清楚。诊断环节非常重要,病因找不出来就没法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集中补钙。要在忠诚、干净、担当三个方面集中补钙,从理想信念上解决问题,从政治立场上解决问题,从责任担当上解决问题,“修枝剪叶”,更好担当应该承担的责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综合治理。做到“三严三实”,是对“三观”的一次锤炼,也是对党各方面工作的一次检验。有病治病,没病防身,防治并举,是覆盖方方面面的,要贯穿到我们各方面工作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全面建设。综合治理的重点是政治生态。治理重在建设。每个人既是政治生态的提供者、生产者、维护者,又是政治生态的消费者、需求者。建设好的政治生态是每个党员的责任。组织的最大功能是提供制度、秩序、规范等公共产品,要担负政治生态建设的责任。集中在建设上,才能提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最后给中央交一份效果清单。

  陈宝生强调,严格要求自己和查摆问题要善于聚焦。在专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最重要的是聚焦。要把忠诚、干净、担当具体到“三严三实”各个方面。严以律己要聚焦一个“松”字。要防止时紧时松,有时候要求严一些,有时候就自觉不自觉放松了,而且还是不断放松,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政治生态的演进不断放松。严以修身要聚焦一个“低”字。不能口头上讲要高标准,行动上自觉不自觉降低了标准。还有的甚至有时候错把低标准当高标准。不是向高标准看齐,而是和低标准攀比。严以用权要聚焦一个“宽”字。主要是失之于“宽”,“宽”的结果是“软”。该用的权不敢用,用不足、用不活,有的权过度使用,表现是总怕得罪人,多栽花少栽刺。“宽”的另外表现就是不敢担当,该办的事不敢干了,能拖就拖,能过则过,本质还是有私心。谋事要实要聚焦一个“空”字。有的上下一般粗,对中央的精神照抄照搬,不做结合和转化的功夫;空口号多、原则要求多、一般号召多,管用的招数少。有的“空调”、“空转”,布置之后不去抓落实,或者抓落实不那么有力,任其自然发展。提口号、提目标,宏观谋划,从文件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听起来符合中央精神,做起来与本单位实际有距离,与群众要求有距离。创业要实要聚焦一个“虚”字。实功虚做,形式主义,喜欢轰轰烈烈,不喜欢扎扎实实,不愿意下笨功夫,老想着能够出轰动效应,善做虚功、烧虚火。结果就是主观和客观相背离,动机和效果相背离,容易犯急性病,急于求成。做人要实要聚焦一个“假”字。在实际生活中,总是自觉不自觉老是戴假面具,既表演又表现,做“二表人才”。对组织、对家人、对同志假话连篇,互不交心,明哲保身,文过饰非,揽功诿过。我们抓思想政治建设,强调要在思想上入党,就在于做真正的共产党人是很不容易的。中国传统文化要求做“真人”,达不到那个程度,就是假人,只是假的程度不同而已。贯彻中央要求,就是要围绕“三严三实”六个方面,进一步聚焦查找问题。

  陈宝生强调,“三严三实”要常态化,变成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建设健康的政治生态,组织人事部门肩负光荣的历史责任。组织人事部门承担着为党配置政治资源和人力资本的重要职能,担负着形成“三严三实”好作风、好的政治生态的源头责任。如何配置政治资源、人力资本?要靠“两管两建”,即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要抓好源头、过程、效果三个方面。一抓源头。就是要抓思想政治建设,抓制度建设,抓人才培养,这三者都是“三严三实”源头的内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组织人事部门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抓思想政治建设上。抓制度建设是管根本的,既抓制度的制定,又抓制度的贯彻。抓人才培养,党管人才就是管培养。二抓过程。就是抓管理,最重要的是制度的落实、纪律的执行、行为的监督。三抓效果。效果是管导向的。主要是考核的问题,用什么标准、什么办法考核就是导向。近两年学院对考核进行改革,引进了评估的办法,就是抓效果。年度考核、综合评估、评估结果和考核结果的应用,就构成了导向。把抓源头、抓过程、抓效果三者结合好,“三严三实”就能够落实。

  陈宝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干部工作正在经历新的历史性重大转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标准,中央多次讲党管干部的主体责任,修订了条例,在这种情况下“育、选、任、管、评”五大环节都面临着进行新的探索。组织人事部门同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精神,跟上这一转折的步伐,结合学院的实际完成这一次重大转折。要在专题教育中查找问题的同时,结合这样的认识,认真探索如何把干部人事工作做得更好。完成这个转折,一要实、二要细、三要严,用制度统领。这个转折完成好了,十八大精神就能落实好,政治生态就能得到极大改善。

  学院人事局局长樊秀萍、副局长郭可坤、副巡视员李桂香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主题分别作了研讨发言。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蔡为民,人事局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5日 10:50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